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陕西电子与陕西地电联合逆势进军太阳能光伏行业

发表于:2012-09-14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9月12日,陕西黄河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黄河集团”)党群工作部人士向本报记者确认,黄河集团的母公司陕西电子信息集团(下称“陕西电子”),已与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公司(下称“陕西地电”)合资组建黄龙恒源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下称“黄龙恒源”)。新公司将着手于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建设及运营,陕西电子旗下其它光伏产业相关公司也将参与到此次合资企业的业务当中。

  欧洲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立案,引发大洗牌的预期。而在陕西,当地省国资委推动21家省属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希望为陕西经济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光伏企业就在其中。8月中旬,陕西省方面组织了一次“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战略合作签约大会,21家省属监管企业共签约项目46个,签约金额达到35亿元。

  陕西地电进新能源发电

  陕西地电因其近年来与国家电网公司多次发生冲突而被外界所关注。这个在中国所剩无几的地方电网企业对新能源发电领域产生了兴趣。

  陕西地电 逆市进光伏

  “如果没有政府牵头,他们也很难合作。”西安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人士说,“政府希望省内企业加强合作。”

  陕西地电在陕西省内供电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72%,供电人口占全省总人口51%。在供电的同时,陕西地电还成立了从事发电业务的子公司——陕西地方电力发电有限公司,并开始涉足光伏发电项目开发。

  而陕西电子是由多家陕西本土企业组成的大型集团,目前以军工产业作为“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2.6亿元。该集团旗下的光伏业务板块不仅拥有太阳能光伏300MW全产业链,而且还通过旗下的系统公司从事光伏电站开发。

  有光伏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尤其是陕西电子可以通过合作获得一个稳定的市场。“与陕西地电合作,以后电站并网就容易了,“现在全国光伏电站遇到的问题都是电站好建、网难并。”

  黄龙恒源由陕西省地方电力发电有限公司、黄河集团旗下西安黄河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组建,前者持股比例占到51%。

  光伏行业整合谁主导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对本报记者表示,光伏行业整合应由市场主导。

  “现在最根本的问题不是产量过剩,也不是‘双反’的影响,根源在于用行政手段参与市场太多,过多干预市场。”一位光伏企业高层人士表示,“产能过剩是任何产业的必经阶段,但一些地方政府出于各种考虑,影响了市场正常的优胜劣汰。”

  然而,目前光伏企业比以往更加依赖政府的资金注入。已有消息显示,尚德、天合、英利等企业可能会得到注资支持,而背后则是各级国有企业的身影。

  “并网是一方面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还是在资金上。” 上述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说,“陕西地电应该还要在资金上给予帮助。”

  陕西光伏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称,陕西电子的光伏产品在欧洲业绩不错,在国内也还可以,目前仍在保持生产。但受制于体制所限,其竞争力并不强。类似陕西地电这种合资形式将使得陕西电子在当地获得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