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商务部9月17日前定夺多晶硅双反 反制欧盟

发表于:2012-09-10 09:50:0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欧盟受理总额超过200亿元的针对中国光伏反倾销诉讼之后,作为反制措施,中国商务部将在9月17日之前“定夺”是否对欧盟对华出口的多晶硅进行反倾销调查。
 
8月17日,江西赛维、江苏中能、洛阳中硅等多家光伏上游的多晶硅企业曾向商务部提出欧盟对华倾销多晶硅的双反申请立案。目前,中国商务部已经受理了这一申请,立案与否,正在“定夺”过程中。
 
9月6日,欧盟决定对中国光伏产业对欧盟出口进行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成为截至目前中国遭遇的最大反倾销调查。无锡尚德执行董事长施正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对中国光伏出口进行反倾销调查,最终只有双输的结局。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止,尚德、英利、阿特斯、天合等各大光伏巨头均已发布声明,表示将抗争到底。
 
目前,中国光伏行业超过一半的产品都销往欧洲,如果这个通道堵死,将有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也表示:“很多企业面临着不仅是亏损,而且可能面临着破产的危险。”
 
落败
 
“现在想来当初我们太天真了。”天合光能一位人士对记者遗憾的说,他曾寄希望于,近期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访华会给欧盟的双反议题带来改变,包括后来中国准备采购空客飞机、欧盟债券等消息一度让他认为这次已现曙光,但最终结果还是让他的幻想破灭了。
 
施正荣也向记者表示,本来德国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让他觉得可以延缓双反立案进程,以便于给协商解决争取些时间,但结果还是如期进行,很令人失望,“目前,欧盟向中国出口的光伏设备和材料远超过我们所出口的组件和电池,如果欧盟反倾销立案,我国也极有可能对欧盟的产品进行双反,这样一来只能是双输,大家都没好日子过。”
 
一位德国光伏企业高管向记者透露,在对华光伏双反问题上,德国仍具有话语权,主要因为提起双反申请的SolarWorId公司等这样全球主要光伏生产商皆属于该国企业,政府对其自然有影响力,但问题是在德国政界意见还尚未形成统一。
 
“一部分人认为,中国光伏确实对德国和欧盟存在倾销行为,应严格按照法律来严惩,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如果中国以此不买欧债和空客将对欧盟利益形成损害,得不偿失,另外,中国廉价的光伏产品给欧盟的光伏发电普及和推广带来明显效果,政府也为此省下大笔补贴,若将中国产品拒之门外,政府则有可能大幅增加补贴给本地产的高价产品,这将给财政带来压力。”上述人士说。
 
常州天华新能源公司总裁谢潇拓对记者表示,如最后以反倾销的名义把中国光伏产品进口之路堵死,那么欧洲近年来刚刚开启的光伏电站安装市场也将就此停顿。
 
“同时,这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将更大,中小企业不可避免地倒闭,一些大企业也会破产,能活下来的大企业也是伤筋动骨,元气大伤。”谢潇拓说,在他看来,大部分中小企业缺乏核心技术,靠在大企业的缝隙中接小订单生存,倒闭是必然的,而一些大企业之前因为扩张原因从银行借来了大笔债券,已无法偿还,而且因为地方政府压力也无法大规模裁员,这将增加劳动力成本,不可避免的陷入进退两难境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