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京运通与东方日升对簿公堂 受累光伏行业低迷

发表于:2012-09-06 00:00:00     来源:大众证券报
索比光伏网讯:京运通 (601908 )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及的“大客户销售风险”,在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开始体现。继6月5日向曾经的最大客户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西赛维”)提出仲裁申请后,近日京运通又将另一大客户东方日升 (30011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告上法庭。

  合同违约索赔5700万

  9月5日,京运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无锡荣能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无锡荣能”)于9月4日收到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签发的《受理案件通知书》。主要诉讼内容为:被告东方日升没有按2010年9月25日与原告无锡荣能签订的《产品购销合同》的约定进行多晶硅片和单晶硅片的采购,已构成合同违约,并给原告造成损失。无锡荣能的诉讼请求为:请求判令被告向原告支付已经发生的实际损失5699.50万元,并判令被告继续履行合同,同时由被告承担律师费、公证费、诉讼费用等。

  资料显示,无锡荣能主营产品为单晶硅、多晶硅锭、硅片,注册资本668万美元,京运通持有65%股权。2011年,无锡荣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870.77万元,同比增加69%;净利润-5727.30 万元,同比下降251.32%。截至去年末,公司总资产为5.1亿元,但净资产只有3486.75万元。作为被告的东方日升系京运通主要客户,京运通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上半年东方日升采购金额为6290.6万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6.16%,为公司第四大客户。

  与赛维仲裁尚未开庭

  事实上,与东方日升的诉讼,已不是京运通第一次状告大客户。今年6月1日,京运通先向江西赛维发出了《终止履行通知书》,而后四天之后,又向仲裁机构提出仲裁请求,要求江西赛维支付逾3亿元的终止履行违约金。资料显示,京运通主营晶硅铸锭炉,江西赛维曾是其最大客户。2008年、2009年,对江西赛维的销售占京运通当年销售收入比例分别为34.17%和50.87%。

  京运通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该仲裁事项尚未开庭审理。江西赛维持有的京运通800万股股份被冻结,系公司向法院申请所作的财产保全。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9月京运通《招股说明书》中,将与江西赛维的合同列为“大客户销售风险”;将与东方日升的合作列为“客户资源优势”。“在晶体硅生长和晶片业务领域也培育了优质的客户基础,包括国内的无锡尚德、东方日升等都是公司长期客户。”京运通称。

  “都是光伏寒冬惹祸”

  就在京运通披露诉讼事项的同日,东方日升被“临时停牌”,原因是“公共传媒出现关于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东方日升证券部工作人员昨日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停牌是因为诉讼事项,公司还没有收到法院的相关文书。公司相关公告正在申报提交当中。”

  “光伏整个行业都在遭遇寒冬,光伏公司大幅亏损后不得不减少采购,这就会波及到京运通这样的上游企业。两公司的诉讼,可以说是行业寒冬惹的祸。”一光伏行业研究员说。今年上半年,东方日升实现营业收入7.52亿元,同比下降37.46%;净利润151.28万元,同比下降98.12%。与东方日升相匹配,京运通业绩也在大幅下滑:1—6月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同比下降76.12%;净利润2436.11万元,同比下降93.01%。

  行业整体低迷,公司不断把大客户告上法庭,会不会跟客户关系搞紧张?记者就此致电京运通,“2011年全年前五大客户中就没有了东方日升,今年上半年也没有。”公司证券部一工作人员称:“跟客户关系怎么样不好说,诉讼事项是其他部门负责的,我们只负责信披。”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