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转机渺茫

发表于:2012-09-05 00:00:00     作者:李永强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8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与德国同意通过协商解决光伏产业的有关问题,避免反倾销,进而加强合作,这是解决贸易争端的一个重要途径,是第二轮中德政府间磋商的一个重要成果,对世界也会起到示范作用。

  温家宝在第二轮中德政府间磋商结束后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时说,在贸易领域,中德双方要以实际行动反对保护主义,协商解决彼此重大关切,并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方面开展合作。

  默克尔在会见记者时也表示,希望欧盟委员会、有关企业与中方一起尝试通过沟通交流来排除和解决问题,不要启动反倾销程序。“现在还有时间,所以最好是协商加以解决。”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德国作为在欧盟内最具影响力的成员国和全球最大光伏应用国,默克尔总理的这一表态为呈剑拔弩张之势的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带来一线转机。

  按计划,欧盟将于9月6日决定是否对以SolarWorld 为代表的一些欧洲光伏企业提出的对华光伏产品双反调查进行立案。默克尔在这一特殊时期访华并作出积极表态,或对欧盟的最终决定起到重要影响,此前已被市场较充分预期的“立案在所难免”现在看来变数有所加大。且即使欧盟最终坚持立案,德国政府的态度也将在后续的案件正式调查和税率确定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在当日举行的中德经济合作联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中德双方相关部门也针对“欧盟拟对华光伏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并达成了一定共识。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表示,中方已注意到以德国Solar World公司为代表的欧盟光伏电池产业已向欧盟委员会提起对华光伏电池的反倾销申请。中国业界对此反应强烈,中国政府对此十分关注。首先,指责中国企业倾销是不公正的,也是为了转嫁危机。其次,对中国产品制裁不符合德国利益。中国从海外采购大量的生产设备,从德国等国进口占45%。最后,应通过协商合作,妥善化解摩擦。德国的立场是关键,因为提起此案的是德国企业。高虎城指出,希望双方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贸易摩擦。

  对于高虎城的表态,与会的德国副总理兼联邦经济和技术部部长罗斯勒给予了积极回应。他指出,德国政府和企业界支持自由贸易观念,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对于中国与欧盟之间在光伏产品领域的贸易摩擦,德国政府赞同中方立场,期待中欧双方通过协商和对话方式解决问题。

  今年7月,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一些欧盟企业向欧盟委员会正式提交了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立案调查的申请。根据规定,欧盟须在9月6日前决定是否立案。据了解,2011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到欧盟的总金额约为204亿美元,如果该反倾销案件立案,将成为中国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

  事实上,中德两国光伏行业已经形成了优势互补、相互依存的关系。2011年,中国从德国进口了7.64亿美元的多晶硅材料和3.6亿美元的银浆原料,累计从海外采购约400亿元的光伏电池生产设备,其中德国和瑞士等欧洲国家产品占近五成。“欧盟若对中国光伏产品设限,恐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曾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欧洲“双反”与美国情况不同,且欧盟的态度可能影响美国“双反”的最终决策。

  “欧盟与美国相比,不存在总统大选这一政治因素的影响,其对我国光伏产品贸易摩擦问题的决策,将更理性地考虑欧盟境内上下游产业链的连带影响,包括硅料、辅料、设备的对华出口、以及系统成本升高对终端电站开发环节所带来的影响等等。”前述业内人士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中国作为欧盟和美国两大经济体的重要贸易伙伴,若欧盟在光伏贸易摩擦问题上态度积极并最终作出有利中方的决策,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国“双反”的终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将于10 月9 日做出终裁,随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11 月19 日前签署相关法令)。

  “但时值美国大选最后两个月关键期,最终结果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位人士不无担忧道。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