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产品参差不齐

发表于:2012-09-04 11:54:48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以来,在多家光伏企业IPO相继搁浅的同时,光热企业的IPO进程亦不乐观。6月26日辉煌太阳能终止审查,6月27日皇明太阳能终止审查,两家企业均是以太阳能热水器、集热管等为主要产品的光热行业企业。

其中,作为国内太阳能行业龙头企业的皇明IPO再度折戟,引发了业界的广泛热议。早在2007年,皇明一度计划海外上市,曾考虑过香港、美国以及德国法兰克福等地,后来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等原因放弃海外上市计划;2010年,皇明转战国内A股市场,后因“偷税门”事件暂停上市计划;今年2月,皇明再启IPO征程,由于非经营性资产过大、业绩不佳、持续盈利能力存疑等问题主动中止IPO.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掌握的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已有7家光热领域企业获得PE投资,总金额近14亿元。辉煌太阳能和皇明太阳能IPO的搁浅,使PE的退出面临阻碍,也将令投资人更加谨慎。特别是在整个行业低迷的情况下,即使上市成功,收益也并不可观。2012年5月21日,“中国光热第一股”日出东方登陆上交所,中科招商、复星谱润以及广发信德实现退出,账面退出收益率仅0.84倍。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以太阳能热水器为主要产品的光热企业IPO受阻,主要原因在于整个行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缺乏统一标准,企业之间恶性价格竞争导致业绩下滑。太阳能热水器只是光热应用的一部分,企业可考虑向更广义的光热行业特别是光热发电领域继续深入探索。

光热发电是将太阳能聚集形成大量的热能,通过换热装置产生蒸汽进而驱动汽轮机发电的技术。与煤炭发电相比,光热发电将煤燃烧产生蒸汽的环节变为利用太阳光热产生蒸汽,从而减少环境污染;与光伏发电相比,光热发电可以避免多晶硅产生的二次污染。因此,在光伏、风电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光热发电或可成为新能源行业的又一投资蓝海。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