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热企业蒸蒸日上未可限量

发表于:2012-08-29 00:00:00     作者:陈荣华

索比光伏网讯:
   近期国内出现某光热企业“自曝光热行业潜规则”一事,“事件”本身短期内会对行业发展产生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任何舆论都掩盖不了社会对节能减排事业的认可,也改变不了老百姓利用热水改善生活质量的现实需求。

  经过国内专家的测算,每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的产品,其节能减排的贡献相当于三棵树,一台普通的太阳能热水器的面积大概2至3平方米,相当于种6到9棵树。从这个意义上讲,太阳雨2011年推广的两百万台太阳能产品,那相当于为地球种了多少棵树?全国数以千万计的太阳能产品,又是多么壮观的一片森林?所以发展太阳能热利用产业,业内人士更应该从大处着眼,认真看待这项惠及当代、功在千秋、不可动摇的大事业。

  光热向上

  光热和光伏是太阳能热利用两个不同的方向与行业,两者发展状况与环境截然不同。我国光伏行业多年来难改“两头在外”的格局,即核心技术、市场在国外,生产在国内。当遭遇国外政府干预和市场环境变化的时候,光伏企业自身抵御风险能力严重不足,业内人士普遍分析光伏行业进入了寒冬,需要2-3年的恢复期。相反,太阳能另一主要利用方式,光热产业的发展却呈现蒸蒸日上的态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我国光热产业应用技术均拥有相应的自主知识产权,尤其是真空管式的太阳能热水器方面,核心技术均掌握在国内企业手中。在光热产业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技术、生产、营销完全自主,市场也以国内为主、国外为辅,这种结构 不仅保证产业抗风险能力强、市场发展潜力也非常大。以太阳雨为例,远销海外海外的产品仅占太阳雨年产量仅的10%左右,90%以上的产品用于国内市场。

  我们相信,光热产业是向上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广大消费者需要解决洗热水澡的问题,尤其是广大农村老百姓,更需要这样一种节能、环保、更是非常省电的热水器,而太阳能热水器正在成为消费者首选。可以说,人们对太阳能热水器的需求已经成为一种刚性需求,许多宾馆、医院、酒店大面积应用了太阳能热水系统来提供公共设施的热水,目前光热领域市场规模或达数千亿。

  未来,太阳能光热还将涉及采暖产品、空调产品以及被列入“十二五规划”的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初步估计,当太阳能能够真正更大范围惠及广大老百姓的时候,将会产生一个数万亿级的庞大市场。

  资本竞逐助推行业升级

  太阳雨作为中国光热行业首家主板上市的公司,无疑将对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地推广作用。上市是太阳雨发展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阶段,也是太阳雨做大做强必不可少的一个阶段。从产品运作到品牌的运作,到资本的运作,三个缺一不可。只有行业里面涌现更多的上市公司,整个行业得到资本力量的支持,才能把光热行业真正的做大做强。

  任何一个行业都不是依靠一个企业支撑的,只有涌现更多行业品牌才能成就品牌行业。任何一个国家、一个行业、一个企业都是在积极探索磨合中发展前进的。行业和企业都要有正确的观念、积极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才能促使整个产业的升级。

  如何推动光热行业向万亿级市场迈进?我们认为,一方面要鼓励在竞争中出现品牌企业,通过有效地市场竞争手段,提升光热企业运作能力,才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另一方面,企业竞争之外要合作,“从竞争到竞合”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必然之路。合作的目的就是要市场蛋糕做大,把行业做大,很难想象,一个行业如果没有大的品牌如何取得快速的发展。只有竞合才能实现多赢的局面。

  太阳雨有这样的态度,也有这样的胸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与行业分享上市过程中的经验,帮助更多的企业通过上市获取更多发展机会。

  公益是企业社会责任

  作为节能减排类行业,光热产业和产品本身就是社会责任的体现,企业也应该积极得投身公益。太阳雨早在2009年就经民政部批准,成立了国家级的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作为企业公益平台。事实上,早在2009年之前,太阳雨就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以后,5月24日,董事长徐新建带领员工到震区灾民聚居地,捐建太阳能浴室、浴棚。几年来,太阳雨陆续为西藏盲校、新疆农十四师第一牧场中心小学、住校的维族小朋友捐建了太阳能浴室。孩子们能洗上热水澡,其实也让我们心灵洗了一次热水澡。今年太阳雨还联合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一起“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公益已深入太阳雨企业,成为太阳雨品牌的DNA。

  说到底,做企业不是为了比赚了多少钱,而应是为社会做了多少事。企业做到最后的目的就是要做公益,就是要履行社会责任。太阳雨一直践行着整个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这是一个发展起来的阳光企业的社会责任。

  (作者系太阳雨太阳能执行总裁)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