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国太阳能系统:推动改革, 要求制造商对太阳能模组及集热器提出耐燃性声明书

发表于:2012-08-28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世纪新能源网讯,德国建筑技术研究院(Deutsches Institut für Bautechnik)计画在2012 年年底之前,将太阳能模组及太阳能集热器列入德国「建筑规范表」(Building Rules List),此举将影响所有太阳能模组及集热器,制造商必须针对产品(特别是德国市场的产品)提出「标准耐燃性」(normal flammability)的声明书。德国莱因集团(TÜV Rheinland)及科伦塔公司(CURRENTA)将携手合作,以DIN EN ISO 11915-2 标准为基础,开发针对太阳能模组的全新耐燃性测试方法。

太阳能模组和太阳能集热器将可能首度受到德国建筑法规管制。德国建筑技术研究院(Deutsches Institut für Bautechnik,简称DBIt)位于柏林,为负责建筑规范的机构。 DBIt 计画要修改建筑规范表,将太阳能模组及太阳能集热器列为管制项目。 DIBt 预计将于2012 年年底前公布这项改变,并赋予其法律效力。德国莱因集团太阳能部门主管Jörg Althaus 回应道:「新规定颁布后,太阳能模组及集热器的制造商便有明确的法规可依循,同时也必须达到新的要求。太阳能系统制造商除了提出符合相关欧洲标准的〈CE 声明书〉,还必须出具符合性声明书(declaration of conformity)声明产品的"标准耐燃性",这是最低限度的要求。」

如果这项改革通过,德国的建筑产品法(Building Products Law)不仅会要求太阳能集热器必须符合压力容器指令97/23/EC,太阳能模组必须符合低电压指令2006/95/EC。而且太阳能模组及集热器制造商必须出具声明书,证明其产品的「标准耐燃性」符合德国国家标准DIN EN 13501-1 的E等级或德国国家标准DIN 4102-1 的B2 等级。

德国国家标准DIN EN ISO 11925-2 虽然列出详细的防火测试,却仅限于90 × 250 毫米大小的测试样品,难以实际运用在太阳能模组的测试,而且实际测试过程也容易发生问题。所以德国莱因集团与科伦塔公司的专家合作,以德国国家标准DIN EN ISO 11925-2 为基础,共同开发太阳能模组及集热器耐燃性的全新测试方式。 Jörg Althaus 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提供可靠的测试方式,协助全球制造商准确预测产品的防火性能。如此一来,即便日后德国出现新的建筑规范,制造商也能判断产品材质是否达到标准耐燃性。」

德国莱因在这项新的测试方法中纳入最近一项研究的结果。德国莱因针对太阳能光电系统的防火效能执行一项规模庞大的研究计画,共同执行或参与这项计画的成员包括德国太阳能研究机构ISE(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Solar Energy Systems)、德国太阳光电产业协会(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 Sonnenenergie,DGS)、科伦塔公司、德国太阳能工业协会(German Solar Industry Association)及其它伙伴。这项计画将持续至2014 年,部分专案获得德国联邦环保署(German Federal Ministry for the Environment)资助。

当产品必须具备阻燃和不可燃的特性(如太阳能玻璃围幕),就必须取得「一般建筑稽核测试证书」(General Building Inspectorate Test Certificate)。制造商可出具符合性声明或取得认证机构核发的认证证书。若要在德国取得认证标志,就必须采用上述方式。根据德国《典型建筑法规》(Model Building Code,MBO)第23节,制造商必须达到以下要求,方可出具符合性声明:「已通过内部工厂之产品检查,确定所制造建筑产品确实符合相关技术规定、一般建筑稽核标准(General Building Inspectorate Approval)的要求、 一般建筑稽核测试证书的要求及各项个案中的特定要求。」

此变革将影响所有太阳能集热器和太阳能模组

DIBt 为德国及联邦政府所设立的联合机构,其推行的变革若在德国实行,不仅会影响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产品,也会影响现今市场上所有太阳能模组和太阳能集热器。在德国,装设在屋顶的集热器(附有机械固定的玻璃面板、单块玻璃面板的最大面积为3 平方公尺,斜度最高可达75度)将会被列为受管制的建筑产品。户外的太阳能集热器(free-field installations)不会安装于建筑物上,而是放置于不对外开放的区域,将来也会被列为管制建筑产品。同样对于单个面积超过2 平方公尺的太阳能模组,也适用上述规定。个别零部件除了要符合现行的相关欧盟指令,还必须符合建筑产品法的相关要求。

德国莱因既有的太阳能模组防火测试不适用于此项德国提出的新的制造商声明的要求,也不受此次改变影响。举例来说,德国莱因会继续提供防火测试,确保太阳能模组对外部火焰具备足够的抗燃性。为计画进入北美市场的制造商,提供符合ANSI/UL 1703 标准的全套测试。太阳能模组标准IEC 61730 及ANSI/UL 1703 包含了针对太阳能模组的强制防火测试要求,也就是UL 790 防火测试中的燃烧测试(Burning brand test)及火焰蔓延测试(Spread-of-flame test) 。

德国莱因为全球大阳能产业提供服务

在太阳能产业中,德国莱因是全球领先的测试服务提供商。德国莱因自1995 年起是首家对太阳能模组展开实验室规模技术测试的机构。德国莱因在全球拥有七座实验室及将近三百位太阳能产业的专家,是全球太阳能模组认证与测试服务的市场领导者。德国莱因在班加罗尔(印度)、庆山(韩国)、科隆(德国)、上海(中国)及台中(台湾)设有实验室,并在坦佩(美国)及横滨(日本)设有太阳能产品测试实验室。德国莱因是独立测试服务的提供商,客户包括全球超过五百家太阳能模组制造商。所有的专家不仅测试模组和零部件,也不断开发全新的测试方式、执行太阳能运用研发计画,并协助全球客户建造太阳能发电厂。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