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潜藏“售电损失”危机,监测保养业务将现商机

发表于:2012-08-24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预计光伏发电设备的采用将日益增加,企业开始在监测及保养服务领域寻找商机。开展发电业务时,如果不尽早发现故障并进行修理,便有可能出现亏损。

借助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可再生能源的普及似将发展迅猛。预计2012年度光伏发电采用量将达到约200万千瓦,相当于可再生能源整体采用量的8成。出处:资源能源厅
        日本已从2012年7月开始施行对可再生能源所发电力以固定价格进行收购的制度(Feed-In Tariff=FIT),在京都府及群马县等各地,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大规模光伏电站)已开始发电。

        由于收购价格较高,设定为1千瓦时42日元(含税),因此有望出现建设热潮。太阳能电池板及功率调节器等相关设备及施工需求将日益扩大。而另一方面,似乎还将产生新市场,这就是监测发电状况、及时发现设备故障等并进行修理的监测及保养服务。

一般会产生2成损失

        日本2012年度的光伏发电采用量预计可达200万千瓦。占包括风力及生物质(生物资源)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整体的8成。

        以往曾普遍认为光伏发电系统是“免维护(无需保养)”的,几乎不存在监测及保养需求。但实际上,因设备故障等原因而导致发电量下降的情况也不少。对住宅用途而言,采用光伏发电的目的在于节约照明和取暖费用,以及为环保做贡献,所以并没有成为太大的问题,但作为发电业务来说,情况就不同了。

        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收购期长达20年。如果在此期间内不能按计划顺利发电,业务很可能出现亏损。日本NTT设施公司从今年开始提供监测及保养服务,该公司太阳能项目本部部长岩渕安孝说:“如何防止发电量下降将变得非常重要。”

        据估算,输出为1000千瓦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每年的售电收益大约为4000万日元。发电量即使只降低几个百分点,年损失也会达到数百万日元。日本环境经营战略总研公司将着手开展包括监测及保养在内的光伏发电运营代理业务,该公司绿色创新推进部联盟推进课高级分析师李贤映说:“如果平时不进行监测、放置不管,发电量就会减少2成,这在海外已经成为常识。”

日本于7月1日开始施行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各地都在开展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业务。软银集团运营的2100千瓦的设施(上)。大林组在物流仓库的屋顶上设置了982千瓦的太阳能电池板(右)。

        虽然要追加支付费用,但如果能够更多地抑制因发电量下降而造成的减收,利用监测及保养服务便有价值。

        NTT设施估算,如果1000千瓦的设施在法定使用年限17年内发电量下降15%,那么将售电收益减少额的10%用于监测及保养服务,便可防止发生另外90%的损失。 

以3万枚的检查业绩为武器

        为了依据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将所发电力销售给电力公司,发电企业必须接受国家的设施认证。认证条件之一,就是建立了能够在收购期间维持性能的保修及保养体制。不过,建全体制与是否具备能够发现设备异常的能力是两回事。

如果没有发现因故障等而导致的发电量降低,售电收入就会减少,从而出现较大的“售电损失”。据称在输出为1000千瓦的设施发电量下降15%的情况下,如果用相当于损失额10%左右的费用,尽早发现故障并进行修理,就能避免产生另外约90%的损失。                                                                                     出处:日本NTT设施公司

        如果是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太阳能电池板的设置数量不下几千枚。即使有几枚电池板出现故障,如果长时间置之不理也会产生不小的损失。能否发现设备的微小异常,将考验服务运营商的能力。并且,发电量随着气候条件的变化而每天都发生变化,还需要具备专有技术,能够查明发电量减少的原因是在于天气影响还是在于设备故障。

        日本Next Energy and Resources公司从今年2月开始提供监测及保养服务,目前正在着手开展太阳能电池板再利用销售业务,至今已经对3万多枚电池板的性能进行了检查,并查明了故障原因。

        该公司拥有相关设备,可检测出会导致发电量降低的不良之处,比如仅从外表很难发现的电池板裂缝,以及被称为“热斑”的局部发热现象等。该公司称,只要看一下裂缝方向就能知道故障会不会继续扩大。

        伊藤敦社长指出:“建设时很有可能混杂了存在问题的电池板,还有可能在施工时失手使电池板掉落。如果发电量下降10%,稍有不慎便会失去收益。” 

开拓“屋顶投资”需求

        环境经营战略总研视为监测及保养服务的主战场,是商业设施及仓库等的屋顶上设置的500到2000千瓦级的设备。

一直被认为“无需保养”的光伏发电系统也会发生不良情况。在10年里,约有2成的电源调节器发生了故障。如果在20年的收购期内经营发电业务,就必须尽早处理不良情况。                                  出处:《光伏发电系统不良情况事例集》(日刊工业新闻社)

        该公司社长村井哲之雄心勃勃地表示:“作为‘屋顶投资(SRI=Solar Roof Investment)’,我们今后希望与拥有屋顶这种资产的业主共同推进光伏发电。”

        该公司以节能支援为主力业务,作为其中一环,目前已经在日本约4300家超市及扒金库店等安装了远程监测用电量的系统。并向这些现有客户建议安装光伏发电系统,打算充分利用收集用电量信息的机制对发电量进行监控。通过以构成光伏电池板的各个电池组为单位细致地监测发电量,健全能够尽早发现故障的体制。

        在4300处场所中,从无需对建筑进行改造施工便可在屋顶上大量设置太阳能电池板等条件来考虑,作为发电事业能够盈利的设施估计占1到2成。目前已经确定了总输出在8000千瓦以上的项目。力争在2013年6月之前,设置总输出为3万千瓦的设备,包括设计、施工、监测及保养在内,整体业务的销售额达到40亿日元左右。

        在住宅光伏发电系统方面,也出现了监测及保养服务将扩大的兆头。

        日本NTT微笑能源公司(NTT Smile Energy)从2012年5月开始,提供可通过互联网浏览住宅设置的光伏发电系统发电量的服务。将针对销售光伏发电系统的企业进行销售,其目的是要抓住希望摆脱太阳能电池板价格竞争的经销商的需求。目前已经与几十家公司签订了合同。

        要利用NTT微笑能源的服务,需要获得设置了光伏发电系统的家庭的同意,事先注册电池板厂商名称、数量、设置方向、输出、种类及电源调节器厂商名称等。将实际发电量与根据日照量数据推测的发电量、所在地区及设施等条件相同的其他家庭的实际发电量进行比较,以帮助尽早发现故障。

        对于建筑公司及销售店来说,这将有助于提高顾客满意度,同时还可抑制售后服务成本。由于可远程掌握发电状况,因此便无需到设施正常运行的客户家中进行定期检查。如果每年销售200套系统的运营商1年进行一次定期检查,那么10年后,每年登门服务的次数将增加到2000次。如果1次登门所需的费用为1.5万日元,那么每年的成本负担将达到3000万日元。 

以15年保修对抗低价电池板

        有调查报告称,在住宅光伏发电系统中,因故障等而在10年内更换了设备的比率,太阳能电池板占15%,电源调节器占21%。还有些故障从外表看不出来,比如因固定电池板布线的焊锡出现问题而产生的热斑等。

有些故障仅从太阳能电池板外观很难发现。使用特殊检查设备发现的裂缝(左)及“热斑”(左上)。
出处:Next Energy and Resources

        夏普公司从7月开始提供的光伏发电系统保修服务“15年全保”,也是以远程监测为基础。虽然仅限该公司制造的产品,但其特点是,包括太阳能电池板、电源调节器及架台等外设在内,整个设施都是保修对象。只需在最初根据输出等支付保修费,便可在以后15年时间内,免费修理及更换发生故障的设备,没有次数限制。还可远程监测发电状况,及时发现客户未察觉到的故障,并进行相应处理。

        由于以低价格为卖点的海外厂商的参入,使得光伏发电系统的价格竞争日益激化。夏普打算以长期保修为附加值,与海外企业进行抗衡。

        发电业务用途也好,住宅用途也好,人们往往会着眼于削减初期费用。但是,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本来目的是,在抑制社会成本的同时扩大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供应,而确保能够长期按照预期进行发电,对于达到上述目的非常重要。监测及保养服务的扩大充实及高度化或将成为关键。 (《日经环保》记者:相马隆宏)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