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贸易壁垒重创中国太阳能板行业

发表于:2012-08-23 00:00:00     来源:纽约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周二,一名中国太阳能板行业官员证实,控制着全球三分之二市场份额的中国太阳能板生产商,正面临着不断加剧的贸易和财务问题。此前不久,此行业内最大的企业之一天合光能也宣布,公司第二季度表现不佳。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主管太阳能产品的副会长王贵清说,中国的生产商“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利润不断减少、出口不断下降、缺乏资金、贸易保护主义和外部环境的不断恶化。
美国商务部已经对中国太阳能板征收了初步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税率总计超过了33%。不过,美国商务部将在今年秋天对这些关税展开进一步审查,可能提高或者降低税率,甚至有可能将其撤销。欧洲的太阳能生产商联盟已向欧盟提出申请,要求欧盟仿效美国,也向中国太阳能板征收反倾销关税。

  陈女士是广州国际太阳能光伏展览会周二上午的主要发言人,她说中国太阳能板行业的代表团正在访问布鲁塞尔,试图在未来几周内说服欧盟官员不要启动对中国太阳能板的贸易调查。

  中国太阳能行业巨头天合光能周二宣布,第二季度该公司的销售额约为3.5亿美元,而亏损达9210万美元。尽管按瓦特计算,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发货量持续增加,但行业内激烈的价格战已经使得整体收益全面下降。

  过去五年内,中国太阳能板的出口急剧上升,成为中国极其多样化的出口构成中出口量最大的单个类别之一,出口量占出口总量的1%多一点。欧盟是太阳能板的最大用户,利用大量的政府补贴配置太阳能板,从中国进口太阳能板的数量是美国的五倍。这样一来,欧盟的决定就对中国生产商至关重要。

  然而,随着价格下跌,今年上半年,中国太阳能板的出口总值已同比下降了30%。

  在美国和德国,多家太阳能生产商接连倒闭,给政府带来了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的压力。而在中国,政府已决定将提高再生能源的生产能力作为一项优先考虑的国策。

  位于上海的研究公司Bennu Solar的总经理约塔姆·阿里尔(Yotam Ariel)表示,随着中国不断涌现新的太阳能板工厂,该产业的过剩产能持续增加,同时到来的还有价格下行的压力。

  “所有人都在讨论美国生产商所处的困境,但中国生产商的处境似乎也很糟糕,”他说。

  中国商务部已反复抗议,最近的表态则是周一发布的一份声明,称美国五个州政府开展的再生能源项目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构成了歧视 。但是,中国并没有表明是否会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申诉。此外,中国商务部也在调查中国太阳能行业提出的一项投诉,该投诉称,美国正在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出口太阳能板的主要原材料多晶硅。

  美国公司则回应称,其生产的多晶硅的价格低,是因为他们依赖俄勒冈的低价水电,而电力支出是多晶硅生产的最大成本。而如果中国限制从美国进口多晶硅,中国的多晶硅生产商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而他们严重依赖煤电,并曾多次发生有毒化学物质泄露事件。

  太阳能板有时会被拿来和普通电池作比较,因为生产多晶硅需要大量电力,以至于太阳能板要运作两年,发出的电才能抵消它自身的生产用电。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