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行业企业当前的形势与挑战

发表于:2012-08-21 08:29:00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期,也是一个最好的时期。

7月24日以欧洲最大光伏企业之一德国SolarWorld公司为首新成立的欧洲光伏制造商联盟EUProSun正式发表声明称该组织已经向欧盟委员会针对中国光伏制造商的倾销行为提起诉讼,这是中国光伏企业在遭遇美国“双反”后的又一重大危机。据统计中国光伏企业90%以上的产品出口,而其中欧美市场又占据其中70%以上的出口份额,因此美国“双反”及正在进行的欧洲“双反”对中国光伏产业的打击不言而喻。

2011年是中国光伏产业最重要的转折年之一,在此之前,中国光伏产业已连续4年实现太阳能电池产量以100%以上的年均增长率快速发展,并至2011年连续5年位居产量世界第一。但随着欧债危机的漫延,以及大批投机和逐利资本、企业的加入,市场环境和形势在2011年已悄然无声地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产能严重过剩与需求增长乏力的突出矛盾终于爆发:价格战、恶性竞争的的必然到来使整个光伏行业开始出现普遍性亏损,部分竞争力弱的企业开始呈现生存困难的态势。

2012年是光伏产业困难加剧和形势进一步恶化的一年。大国搏弈与市场竞争从来没有阴谋,有的是阳谋,美国、欧洲和SolarWorld等企业为了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以及未来占据产业竞争有利地位的目的,终于使出杀手锏,“双反”及其它贸易保护政策与措施的推出使本已步履维艰的中国光伏产业雪上加霜,大批企业出现关、停甚至倒闭潮。据统计中国光伏企业中已有80%以上的企业停产或倒闭,而仍然维持的企业中,一些行业巨头也均出现巨亏,必须依靠地方政府的支持才能勉强生存。目前,整个中国光伏企业的产能已超过全世界市场需求的一倍,显然产业调整已成为必然,而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恶化以及欧美“双反”政策的到来势必将加剧产业调整的幅度,暴风雨就要来临了,最坏和最苦的日子马上就要来临,我们必须要有思想上、精神上和心理上的准备。所以我说这将是一个最坏的时期。

那么,为什么说它也是一个最好的时期呢?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它的两面性,所谓物极必反,苦尽甘来。其实任何产业的发展也都有它的规律性,都必将经过出生(引进)、调整、成长、成熟和衰退等发展阶段,家电、汽车等无数产业的发展史均已证明了这一规律,只要你顺应潮流,不逆势而为,就能先人一步,在市场竞争中赢得生存和发展的良机。目前中国光伏产业和许多光伏企业面临的困难也正是其自身没有顺应产业发展规律所造成的,许多企业在前几年光伏市场快速发展时期只看到了商机,未看到风险盲目扩张,而当风险来临时又措手不及,应对失策,其困境其实早已注定,也是必然的。行情好时,盲目乐观,行情困难时,一味悲观看不见机遇和希望,我们说这两种认识和企业经营观念都是错误的。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光伏产业本身是朝阳产业,太阳能不但永不枯竭,而且作为未来最清洁、安全和可靠的能源,它无疑是支撑未来人类发展取之不尽的能量源泉。光伏产业不但代表了未来新能源的发展方向,而且已成为各国、各地区抢占竞争优势的制高点之一,其发展前景是无可置疑的。但同时,任何产业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从历史其它产业的发展经验可以看出,光伏产业也必然会经历一个残酷的产业调整和行业洗牌的过程。目前光伏产业应该正已经处于这一痛苦的进程中,但我们认为这一过程不但是必然的,也是对整个产业发展非常有利的,不淘汰掉那些投机、虚夸和没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就不可能迎来产业发展新的春天。如果说,去年很多企业因盲目扩张和风险控制不到位而受到了市场的惩罚,瑞晶因市场反应敏锐、调整及时而避过一劫的话;那么现在大批光伏企业因欧债危机、美欧“双反”、经济下滑等原因而呈现倒闭潮时,瑞晶看到的不但是产业发展的希望,而且是瑞晶更好、更大发展机遇的到来。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