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亟须政企合力“突围”

发表于:2012-08-21 17:00:00    

近日,全球多晶硅巨头挪威REC Wafer公司在巨额资金压力下申请破产,笼罩光伏行业的寒意进一步加剧。从已经披露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光伏行业A股上市公司来看,业绩预减者占比近八成,而在国外上市的光伏巨头也出现全面亏损。

自去年下半年全球光伏企业掀起了一轮破产潮,曾经一度无比辉煌的中国光伏产业更是前景堪忧。

  债务压顶市场低迷

在经过前几年光伏产业爆发式发展之后,从2011年开始,全球光伏产业急转直下,美国、德国等国家的多个光伏企业倒闭或寻求破产保护,中国光伏产业也不能独善其身,亏损、减产、停产成了行业发展的常用词。2012年上半年对于我国光伏产业来说,可谓是内外夹击步履维艰。

让人更没想到的是,我国光伏业从辉煌到低谷的转变仅仅发生在半年之内。首先表现出来的是价格急剧走低,2011年,市场销售的光伏组件还能卖到1欧元/W,而如今已经降低到最低的0.48欧元/W。与此同时,人民币与欧元的汇率比却从1:8.8,升值到1:7.8。

“现在整个大环境实在是太糟了,虽然出货量不断上升,但毛利率却很低,超日今年的目标出货量是500MW,目前已经出货300MW,但公司仍然亏损。”超日太阳董秘顾晨冬无奈地对记者说。

一边是整体市场低迷,一边是高额债务压顶。据美国投资机构最新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

面对全球光伏市场需求萎缩的现状,一位光伏企业的内部人士伤感地说:“现在大量的光伏生产设备在等待出卖,有些是整条生产线以极低价格出让。许多老板都是净身出户,不要求收到任何回报,只要求有人能够接手仍然在不断亏损和需要输血的企业就非常满意了。”

美国双反欧盟跟进

尽管一批规模较小企业早已在“寒冬”中倒下,但仍有不少企业困难前行,期待美国、亚洲等新兴市场的开辟,能够救企业一命,然而他们首先等到的却是美国的当头一棒。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