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受害者”尚德电力:只能破产?

发表于:2012-08-14 00:00:00     作者:刘夏雨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索比光伏网讯:身陷5.6亿欧元骗局,另有5.4亿美元债务明年到期,海外投资机构纷纷看空

  7月30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尚德电力”,STP.NY)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投资的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GSF,下称“环球太阳能基金”)相关方提供的5.6亿欧元等值的德国政府债券反担保存在文件造假的可能,目前正在展开调查。

  而尚德电力提供给本刊的英文公告称,这一反担保“有可能是不存在的,尚德电力有可能成为受害者”。

  受累此消息,尚德电力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0%,8月1日,盘中一度跌至0.81美元,最终报收1.01美元,这是该公司自2005年12月在纽交所上市以来,股价首度跌破1美元大关。截至发稿,尚德电力的股价徘徊在1美元。

  敏感时期的重磅炸弹

  财经专业网站i美股的资料显示,环球太阳能基金是一家由尚德电力为主要投资人的基金,2008年2月成立于卢森堡,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的投资。

  尚德电力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环球太阳能基金共有三方股东,尚德电力持股79.3%,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控股的Best(Regent)Asia Group持股10.67%,余下的股份由基金管理层持有。

  2010年5月,环球太阳能基金在意大利兴建145兆瓦太阳能电厂,尚德电力为该项目融资向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提供了担保,随后国开行向GSF的投资公司提供了5.54亿欧元的贷款。与此同时,环球太阳能基金的管理方又以5.6亿欧元等值的德国政府债券为尚德电力提供了反担保。

  反担保是指债务人或第三人向担保人做出保证或设定物的担保,在担保人因清偿债务人的债务而遭受损失时,向担保人作出清偿。

  据意大利2010年的能源法案规定,凡在2011年6月30日之前投运的光伏电站可按2007年标准享受上网电价补贴,由于2007年补贴标准非常高,仅2011年就补贴了39亿欧元。环球太阳能基金投建的太阳能电厂,就是在这一背景下筹建的。

  尚德电力向SEC提交的文件表明,该公司拥有环球太阳能基金50%的决策投票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太阳能公司高管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反担保出现问题,也反映了尚德电力自身的监管不力。按理来说,担保债券需要经过层层审核,尚德电力却到现在才发现问题。

  当环球太阳能基金的反担保存在时,尚德电力即可以拿反担保的5.6亿欧元德国政府债券来支付这笔贷款,但是,当反担保被证明为无效时,尚德电力就要全部自掏腰包来填补这个窟窿。

  尚德电力媒体办高级经理张建明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目前都还在调查中,拒绝评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现在行业不景气,尚德电力自身问题重重,在这么敏感的时候发布这个重磅消息,看来尚德电力确实是到了万不得已的地步。”上述某太阳能公司高管称。

  GSF:王牌?花瓶?

  此前,环球太阳能基金一直是施正荣手中引以为傲的一张王牌。尚德电力2011年的财报中,环球太阳能基金为尚德电力贡献了高达3.69亿美元的利润,成为尚德电力高成本、低利润财务窘境下的唯一新增长点。

  一方面,尚德电力通过环球太阳能基金投资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电站领域,另一方面环球太阳能基金又向尚德电力购买零组件。

  据8月1日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尚德电力首席财务官戴维·金表示,根据今年年初的申报文件,2009年到2011年间,环球太阳能基金销售了价值3.47亿美元的尚德太阳能板。

  投资环球太阳能基金的收益也为尚德电力的财务报表贡献颇多。2010年尚德电力年报显示,一季度净利润2070万美元,二季度净亏损1.74亿美元,三季度盈利3100万美元,而四季度净利润飙升至近4亿美元,主要原因就是加上了3.229亿多美元的投资环球太阳能基金的收益。

  根据尚德电力2011年年报,截至去年年末,尚德电力为环球太阳能基金共计投入1.55亿欧元,而后者的资产按公允价值计算总值为3.69亿欧元。

  一位财务分析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尚德电力用环球太阳能基金的股份来确认还未投运的投资收益的做法虽然不是特例,但一直引起很多争议,“光伏行业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市场行情变化很快,尚德的账面收益看上去并不太糟糕,但实际经营情况却不容乐观。”

  破产重组是唯一出路?

  继尚德电力宣布债券事件后,美国投资商已经对这家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企业失去了信心。

  7月31日,纽约美心集团分析师Aaron Chew表示,已将尚德电力12个月的目标价从50美分下调至0美分。他认为,目前摆在尚德电力面前唯一的办法就是破产重组,因为公司的股票“已经分文不值”。

  彭博社数据显示,28家投资机构的分析师中,已有18位将尚德电力的股票评级定为“售出”。

  在7月30日的电话会议中,施正荣表示,该担保被骗事故不会影响到尚德电力的日常业务,并表示,这起涉嫌的欺诈事件是外部人士所为,不是内部的管理问题。

  虽然施正荣强调,尚德正在与各大银行合作伙伴谈判,这次事件不会给尚德和银行业务关系产生重大影响,但事实是,这极有可能使尚德电力债务加重。其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尚德净亏损1.33亿美元,现金及限定用途现金共计6.6亿美元,总收入为4.1亿美元,同比下降53.31%。

  截至2012年一季度,尚德电力负债总额已达35.82亿美元,而其总资产为43.79亿美元,其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1.8%,仅次于江西赛维LDK。并且,尚德电力将有约5.41亿美元的短期负债将于明年3月到期。

  “如果5.6亿欧元债券的反担保不存在,尚德电力偿还完2013年到期的债务后,还可能需要为GSF清偿债务,公司的经营是雪上加霜。”一位新能源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只要尚德电力在意大利的电站能顺利卖出,获得的收益能减轻公司部分债务。”

  拜耳能源董事长王学军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尚德电力在意大利的电站属于优质资产,电站的估值是按未来20年电价收益计算,虽然现在欧洲的新补贴政策补贴力度有所减弱,但该电站依旧受到机构投资者的热捧。

  反担保事件的另一相关方——国开行宣传处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也是看了媒体的报道才知道这件事,目前还在内部讨论和调查中。”

  资料显示,国开行2010年对于尚德电力的授信额度为5年500亿元,但倘若国开行信贷收紧,地方政府的出手相救,将是尚德电力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若尚德电力真走到了破产重组这一步,只能靠地方政府出手挽救。但如果最终这个公司不能恢复它的盈利能力,那政府再怎么挽救也无力回天。”上述太阳能企业高管表示。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