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屋顶光伏电站的成本与经济效益详解

发表于:2012-08-14 10:18:45    

索比光伏网讯:在石化能源日益枯竭、环境危机日益严重的今天,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以及清洁高效的太阳能是最引人注目、开发利用最广泛的新能源。根据欧洲、日本等国预测,2020年光伏发电将占全球发电的1%;2040年将占到全球发电量的21%;2050年左右,太阳能将成为全球主力替代能源。

2011年, 全球光伏并网系统装机量增至27.7GW,全球累计光伏装机量逾67.4GW。这意味着光伏已成为仅次于水电和风能的第三大可再生能源。

在2011年27.7GW 的总装机量中,将近21GW 的系统安装在欧洲, 其中意大利和德国市场占全球装机增长量的60%。在装机的系统类型上,小型商用系统特别是屋顶电站是主要方向,这是由于欧洲等国主要考虑光伏发电的实际应用性、可并网性。

国内政策利好屋顶项目

截至2010年,国内市场屋顶光伏电站的装机规模约30 万千瓦,仅占国内光伏装机总量的28.8%。但这一格局很快将会改变,随着国内政策更加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国内屋顶光伏将会大幅扩容。

今年,财政部已经宣布启动新一批1.7GW 金太阳示范项目。“金太阳工程”的核心是“自发自用”,这对用户电价较高的地区,例如浙江、上海、广东等有吸引力,对电价水平很低的西部地区吸引力较小。

屋顶光伏电站的优势

中国光伏产业链完整,随着组件及逆变器的价格下降,系统安装成本还将大幅下降,目前屋顶电站安装成本已可以控制在10元/W左右。屋顶电站符合分布式发电的大方向,可以用户侧并网,并节约配电费用,提高投资回报率。

屋顶光伏电站规模非常灵活,从几千瓦到几兆瓦都可以。屋顶本身所具有的分散性与太阳能分散性也非常相匹配,是资源与能源系统最理想的一种配置。同时,屋顶光伏电站不需要远距离的输送,比远离负荷区的能源利用形式更具优势。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