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HIT太阳能电池助力台湾抢攻日本市场

发表于:2012-08-14 16:51:00    

日本311大地震,造成重大的核能灾难,日本计划全面停止核能发电,以太阳能发电厂来取代,并将补助电价提高到每度42元,惟日本政府也要求所有太阳能电厂使用的电池其光电转换效率须大于19.5%,此一技术门坎,让转换率达20%至24%的HIT(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有望成为台湾抢攻日本太阳能发电市场的新契机。

业者呼吁指出,日本三洋的HIT太阳能电池之光电转换效率达20%~24%,由于最近其专利刚过期,经济部应认真省思并且审慎评估这个台湾太阳能产业的新契机?

业者表示,台湾太阳能产业的困境,是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售价已近成本,且欧美国家经济不景气,政府补助甚少或没有,只好要求长晶业者降价,但事实上长晶的成本也已到瓶颈,降价空间有限,在外销无明显的扩张空间,材料成本又无法下降,往后报价只会下降,直至业者无法资金融通,要求政府补救亦为时已晚。

此时HIT适时提供新的商机,其光电转换效率较高,且吸收有效光的时间较长,虽然每瓦的成本较多晶硅高,主要原因是制造HIT电池是使用单晶硅,另外主要设备PECVD及PVD均需重新采购,庆幸的是,这两种重要设备目前均能在本土制造,与过去多晶硅的生产设备均由欧美制造完全不同。

至于为何日本Sanyo有HIT电池之专利及生产能量,为何没有立即攻占全世界,业者分析认为,主因是日本业者的成本太高,以致售价无法下降。

可以预见日本将会有很多代工生产HIT电池的商机,但一定要避免日本要求代工厂商指定使用日本之生产设备,即如当年德国以政府补助之方法来购买太阳能电池,但要求台湾厂商使用德国生产之设备,并且要求以其检验之标准来验收,如此将无法藉此扶持台湾本土的PECVD及PVD设备产业。

政府应洞悉此一太阳能产业新契机,业者建议,除了学习日本先将核一厂在指定的时间除役,代之以太阳能电厂,并要求太阳能电池之转换率大于19.5%,另可授权银行若使用国产设备制造HIT电池可以贷款8成,如此不但可次提升本土之真空系统设备厂商技术实力,原先生产多晶硅电池之厂商可以立即转型生产HIT电池,而在生产晶棒之厂商可以增加生产更佳质量之单晶硅。

未来多晶硅业者除了持续提升管理绩效,降低成本,以强化竞争力,让工厂保持营运,力求小有盈余,以待转型成功。至于在多晶硅材料研发上,政府应扮演积极角色,要求国科会委托有CVD或ALD之研发单位,尝试多种多晶硅材料以增加转换率,以世界第一为指标,解决太阳能业界的困境。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