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危急 何以至此

发表于:2012-08-13 10:13:00    

江西省新余市政府打算动用地方财政预算救助赛维LDK(NYSE:LDK)的消息,让这家曾经风光一时的光伏组件企业,成了整个行业惨淡局面的缩影。

风波还未平息,与赛维同等量级的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NYSE:STP)又传出坏消息。

7月30日,尚德发布公告称,正在对公司投资的欧洲环球太阳能基金(下称GSF)相关方提供约5.6亿欧元反担保展开调查。公告称,在其决定卖出GSF的80%股权时才发现,这份反担保“可能系捏造,尚德有可能成为受害者”。

消息传出后,尚德股价连续大跌。截至8月7日,收报0.924美元,累计跌幅逾四成。但回复记者的问询函时,尚德方面表示,“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此次事件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没有任何影响,公司目前正在评估该事件可能对合并财务报表产生的影响。”

此外,尚德方面不愿再多发声,其董事长兼CEO施正荣亦再三婉拒记者采访。一位与施正荣颇有交情的投资界资深人士称,他现在最好的选择就是少开口,反担保事涉敏感,且资金额较大,需要有进一步的证据。

GSF的一般合伙人GSF Capital Pte.Ltd.(下称GSF资本)做出了反击。某媒体引述GSF资本方面的回应称,GSF资本没有任何不当行为,并表示,“将在任何针对他们的诉讼中积极抗辩,确信在调查过程中会恢复清白。”

卷入此事的另一重要当事方是向GSF提供3.25亿欧元贷款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8月7日,在独家回复记者询问时,国开行方面表示,尚德为贷款提供担保的法律效力,不受此次反担保事件的任何影响,反担保的实质为尚德和GSF相关方之间的安排,与国开行并无直接关系。

此案两大主角,尚德电力和GSF资本各执一词,真相为何暂难看清。但尚德是在出售GSF股权时发现问题的,且该问题一旦属实,确实会影响尚德原先制定的股权出售计划。据此,投资界人士倾向认为,这家曾经风光无限的光伏巨头,的确面临较为紧迫的财务状况,若无有力的新援手,或有生存危险。

谁是GSF

此番反担保纠纷,让GSF走到了台前。这个专注于投资下游太阳能电站的基金,2010年底共有七个投资项目,项目的内部收益率(IRR)一般控制在15%左右,承诺投资额为2200万欧元,2011年底承诺投资额下降至900万欧元。

事实上,此前几年里,尚德对GSF的投资一直颇受好评。虽然电站项目前期投资较大,项目的存续期较长,但相对于目前价格波动较大的光伏组件,电站的投资回报较为稳定,内部收益率前低后高,只要电站稳定发电,尚德将通过股东利润分红或者转让的方式获得可观的回报。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