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太阳能陷资金危局

发表于:2012-08-11 08:52:00    

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超日太阳)是光伏行业新的进入者,主要产品为光伏组件,2010年11月上市,据其公司的计划到2011年底,其公司的组件产能将达到471MW,电池片产能570MW,还包括其全资子公司赛阳硅业1000吨多晶硅生产线。

与巨头相比,超日太阳的组件产能相当于无锡尚德的1/5,而其多晶硅产能仅相当于江苏中能的1/65。而在光伏行业素有规模决定成本之说,规模越大成本越低,反之则越高,也因此,超日太阳在国内属于二三线企业,国内市场难以打开局面,在主流的欧美也难以与巨头竞争,2011年,超日的营业利润下降达61.96%。

今年4月,为改变颓势,寻找新出路,超日太阳与国内电站开发商天华阳光控股有限公司联手进入日本市场开发100MW的光伏电站,如此一来,超日的组件便可直接用到自己的光伏电站上,刺激了销售。

不过,业界对此并不看好。浙江正泰太阳能一位人士表示,一是这100MW项目没有详细的推进周期,三五年还是七八年都很难说,因此短期内无法解决公司的销售滞后;二是建设光伏电站只是刺激销售的一个手段,若欧美和国内市场销售无起色,只靠建电站自然难以支撑业务;三是光伏电站虽有8%~10%的内部收益率,但建好后,若短期内无法卖掉,也将成为另一笔沉重的财务负担。

一位江苏企业高管则认为,近年来,超日太阳不甘心在巨头的夹缝中生存,曾想以打通全产业链的方式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计划从上游的硅料、硅片到下游的电池、组件,乃至电站无一不囊括其中,为此,该公司在2011年,还计划增资赛阳硅业,将建成2000吨多晶硅项目。

“这显然是战略上的失误。”该人士说,目前江苏中能、江西赛维等主要多晶硅生产商的一条生产线就是5000吨,这也是国际上的主流,其中江苏中能产能达到了6.5万吨,因此超日太阳在规模和成本上根本无法与之竞争,而该公司使用自己生产的多晶硅,成本也可能会高于从市场采购的原料成本。

超日太阳的全产业链扩张也让公司为此背上了沉重债务负担。财报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货币资金仅余11.54亿元,短期借款却高达23.33亿元。此外,公司还有6.84亿元预付款项和10.47亿元应付账款。

一季报显示,超日太阳的现金流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虽增长30.94%,但却系采购原材料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而由于银行借款增加和发行公司债务增加,来自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增长了377649.79%。

而目前光伏行业危机还在加大。继2011年10月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之后,欧盟的光伏双反调查也有可能在8月底启动。在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的反倾销初裁决定,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30%~250%不等的惩罚性关税,而欧盟一旦也征收如此高税,中国企业将面临灭顶之灾。

在这场贸易战中,大企业都有可能死掉,中小企业更是炮灰。一位业界人士就认为,2011年,超日太阳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只有1%,主要都以出口欧盟为主,若欧盟双反,将受巨大影响,“未来一两年内,光伏行业的大范围亏损仍将持续,资金链更为紧张,而超日目前的大股东股权大部分都用来质押融资了,到时更寒冷的日子来了,那将会更难熬。”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