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认定美可再生能源政策违反WTO规定

发表于:2012-05-25 08:52:41     来源:环球时报
据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中国商务部24日发布公告称,经初步调查认定美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部分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有关规定。《华尔街日报》说,中国政府的调查是对美国此前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反击措施。法新社24日援引评论人士的观点称,中美之间很可能围绕可再生能源产品打响新一轮贸易战。有分析认为,相对于中国企业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美国新能源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相当有限,这决定了中国的“反制措施”可能不会对美方产生实质性影响。

  据美联社24日报道,中国商务部当日发布2012年第26号公告称,经中方初步调查认定,美国政府6项关于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扶持政策和补贴措施违反WTO《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第3条和《1994年关贸总协定》第3条的有关规定,构成中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壁垒调查规则》第3条所称“违反该国(地区)与我国共同缔结或者共同参加的经济贸易条约或者协定,或未能履行与我国共同缔结或者共同参加的经济贸易条约或者协定规定的义务”的贸易壁垒。美国《华尔街日报》说,中国商务部公开的结论未具体说明美国的措施如何违反WTO规定,也没有说明中方对此将如何展开下一步行动。

  此次中国政府对美国可再生能源政策的调查始于去年11月,这项调查的申请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新能源商会提出。《华尔街日报》说,中国政府的调查涉及美国新泽西州、加利福尼亚州、俄亥俄州、马萨诸塞州及华盛顿州等州政府对风能、水能和太阳能产业的扶持和补贴政策,“这是应对美国此前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反击措施”。去年10月,美国7家太阳能光伏企业向美国商务部提出诉讼,声称部分中国企业在美“低价倾销”太阳能电池板,从而挑起中美间“光伏大战”。本月17日,美商务部宣布对中国企业“双反调查”初步结果,裁定将对中国相关企业征收31.14%-249.96%的反倾销税。

  在中方明确指责美方在新能源产业方面制造贸易壁垒后,不少分析观点认为,这将使中美贸易关系再次生出波澜。法新社24日援引评论人士的观点认为,中美之间很可能围绕可再生能源产品打响新一轮贸易战,“至少,这一领域已经成为继人民币汇率、钢管、汽车轮胎等问题后中美经济关系中又一个敏感区域”。美国NBC电视台24日说,中方针对新能源产品的“强硬立场”将不可避免地刺激美国企业作出进一步反应。英国《金融时报》则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使用者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最快的两个国家,中美在这一领域已经展开针锋相对的对抗。该报评论说,无论从经济战略还是从国内企业和雇佣者意见的角度思考,美国都不能接受中国的能源产品借助成本优势占据美国市场。

  对于中美两国围绕可再生能源产品“打架”,不少观点认为,这一贸易争端将由于其政治背景,特别是美国的国内政治情况而长期化。英国《泰晤士报》有分析认为,基于美国大选选情日益白热化,中美贸易问题已经被“捆绑”。在这种情况下,指责中国在贸易问题上“不守规矩”,是一种“便宜的”打击对手和转移责任的方法。去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参观俄勒冈州太阳能企业时就公开表示,在清洁能源上“中国出现了有问题的竞争手段”。《日本经济新闻》24日评论说,贸易问题政治化是美国国内政治一大重要特点,而在大选的“政治要求”面前,“任何人和命题都可能成为牺牲者”。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