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征收反倾销税是一场“阴谋”

发表于:2012-05-22 08:47:25     作者:于垚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这是一个 ‘阴谋’,美国光伏市场巨大,为了保护本国贸易,征收反倾销税,这是要将中国光伏企业挡在外面。”在得知美国要对中国光伏企业最高征收250%的反倾销税率时,南昌大学光伏学院院长周浪认为,美国目的就是要将中国的光伏企业拒之门外,挑起贸易战。

  5月1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国光伏电池及组件的反倾销税初裁结果,裁定中国涉案企业适用31.14%~249.96%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率,并将征税措施向前追溯90天。如果终裁结果不变,这将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被征收惩罚性关税税率最高的一次。

  “这是非常不公平不合理的一个裁决,我们肯定会积极应对,并调整公司的商业模式,创新现在的销售模式。”昨日(5月21日),赛维LDK总裁助理、新闻发言人李龙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距终裁还有一段时间,在此期间,该公司将观察并提出应对方案。

  此外,有消息称,英利、天合光能、无锡尚德、阿特斯四家光伏企业将于本月24日下午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反对这一裁决。据悉,上述企业或将共商应对策略。

  赛维LDK再遇坎坷

  当地时间5月15日,赛维LDK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2011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季报,从两份财报中可以看出,赛维的负债和亏损不断加大。财报数据显示,2011年赛维LDK合并其联营子公司后的营业利润共计为-59.17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为-54.9亿元,这与2010年全年盈利19.45亿元相比,有78亿元的差距。同时,今年一季度公司继续呈现亏损的趋势,亏损3.53亿美元。

  同年,中国光伏企业出现全面亏损。据了解,英利2011年全年亏损32亿元;无锡尚德全年亏损10.067亿美元。

  低迷的中国光伏行业再遭打击,赛维LDK发布2011年年报后两天,美国商务部便公布了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反倾销税初裁结果,将向参加了应诉的中国光伏企业征收31%的反倾销税,对没有参加应诉的中国光伏企业征收最高250%的反倾销税。

  赛维LDK董事长彭小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斥这是美国“损人不利己”的短视行为。他说,这个裁决扭曲了中国光伏产业的生产及对美国出口情况,既不公平也不合理,不符合太阳能行业的发展趋势,也阻碍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的努力。

  美国并不是赛维LDK的最大市场,但是作为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赛维LDK显然是美国反倾销制裁最大的受害者。

  赛维LDK总裁助理、新闻发言人李龙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光伏企业拥有世界上最成熟的光伏技术,美国却以泰国的生产成本作为基准,向中国的光伏企业征收反倾销税,这让他们在美国的销售遇到非常大的困难。

  李龙吉说,现在离最终裁决还有一段时间,在此期间,他们会密切观察情况,调整商业模式。“一定会对这个裁决进行积极应对。”

  或失去50亿元市场

  美国对本土光伏企业的贸易保护,是这场反倾销制裁的根源。

  “不论中国的光伏企业怎么调整,在发电利润几乎透明的光伏市场,你比别人高一分钱,买家就不会选你的情况下,加收这么高的倾销税,几乎就是死路。”国内光伏行业某上市公司一位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旦裁决最终通过,中国光伏企业将全面退出美国市场。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358亿元左右,其中亚洲市场约占21%,美国市场还不到15%,欧洲市场接近57%。

  上述高管认为,美国虽然不是中国光伏企业最大的出口地,但是美国重视新能源的发展,光伏行业前景非常好,还有着巨大市场有待开发。如果对我国光伏企业的反倾销制裁最终通过了,中国不但将失去美国这个未来有着广阔前景的光伏市场,甚至连现在拥有的50亿元的市场都将全部失去。

  南昌大学光伏学院院长周浪也认为,美国未来的市场非常大。他说,过去美国市场规模很小,中国光伏行业的主要市场在欧洲,美国这次启动“双反”调查就是为做大自己的光伏市场规模做准备。“美国政府下一步有可能继续推动扩大光伏市场规模,政府要拿钱出来补贴光伏产品,在市场做大之前先将中国产品扫出市场,不然补贴都补到中国产品和中国企业了。”

  在周浪看来,中国光伏企业失去美国市场并不是最坏的。最坏的情况是美国的反倾销制裁通过后,欧洲也会跟随美国,对中国光伏企业实施反倾销。

  “中国和欧洲在光伏行业中,有着共同的利益,我们将低价的产品卖给欧洲,欧洲有高端的装备制造业,中国光伏企业生产恰恰需要这些装备。”周浪认为,在对华反倾销的天平上,对方的筹码明显更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