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今年光伏装机或超5GW 同比增一倍

发表于:2012-05-14 16:13:30     作者:Allen 来源:索比太阳能
去年以来全球光伏产品报价大幅下降,中国光伏发电的投资热情日益高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达成周一预计,今年中国光伏装机量可能会超过5吉瓦(GW),较去年增一倍;照此势头发展,刚调高的中国2015年光伏装机目标可能会再度被超越。

  2011年中国光伏装机达2.6GW,使得总装机达到3.43GW。尚在讨论中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因光伏产业形势变化较快,规划中的2015年装机总量目标值已两度被调高,最新目标值已调高至15GW。

  吴达成在出席全球光伏峰会时表示,“2012年(中国)装机完全有可能超过5GW......若2013-2015年每年达到5GW,那麽2015年总装机就能达到23.4GW,规划目标完全有可能被突破。”

  他分析称,今年国家下达的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总量达1.7GW,光电建筑装机量将超过100兆瓦(MW),再加上历年滚存,这两项的今年总量已超2GW。而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建设热情高,单青海省今年可能建成装机1GW,其他省市的装机亦可能超过2GW。

  对於外界有关国内光伏上网电价近期或会下调的说法,他认为,目前外界投资光伏电站的积极性相当高,本身说明其盈利空间较可观,国家未来适时调整电价完全有可能。

  国家发改委去年8月发布国内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2011年前建完的光伏项目,上网电价为1.15元/千瓦时;今年起除西藏外,其他省区均按1元/千瓦时执行。不过2011年以来光伏组件价格已跌逾五成,这使建设电站的成本较政策制定时已有明显的下降。

  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国,包括晶澳、无锡尚德、英利及常州天合光能等均跻身全球大厂之列,不过中国光伏产品的逾八成用於出口。随着欧洲等光伏发达市场需求放缓,这些大厂纷纷将目光转向中国、美国、日本等新崛起的市场。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