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新财富500富人榜 13位太阳能企业家入围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网发布时间:2012-05-10 10:53:20

    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新财富》5月8日联合发布2012“新财富500富人榜”,其中共有13家涉及或主营太阳能业务的企业上榜。这13家企业分别是新奥集团、保利协鑫、京运通、通威集团、洪桥集团、江苏阳光集团、浙江向日葵光能、皇明太阳能、深圳市拓日新能源、上海超日太阳能、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东方日升新能源、常州亚玛顿。


王玉锁、赵宝菊夫妇

王玉锁,男,汉族,出生于1964年3月,河北霸州人,大学文化。天津财经学院管理系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硕士研究生。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2008胡润能源富豪榜其以37亿财富列第12位;2008胡润百富榜第53名;2008胡润慈善榜第11名。2007年与妻子赵宝菊荣获胡润能源富豪榜第6名。

新奥集团创建于1989年,1992年进入清洁能源分销领域,经营的主要行业是燃气基建和管道以及房地产,100多个全资、控股公司和分支机构已遍布中国各大城市以及英国、美国等国家的重要城市。到2007年12月31日,王玉锁、赵宝菊夫妇两人共间接持有新奥燃气33566.9万股,占总股份的33.24%。另外,两人还通过新奥国际持有安瑞科控股4544.1万股股份,占总股份9.90%。

光伏能源事业部是新奥能源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领域的前导企业,立足能源前端市场,整合全球先进技术,聚集全球尖端人才,面向国内外客户提供技术领先的高品质硅基薄膜电池产品与整体解决方案,促进光伏能源推广应用。

新奥光伏引进全球领先的硅基薄膜电池生产线,生产超大型5.7m电池板。通过自主研发优化产品性能、拓展应用领域,实现国际领先。一期产能60MW,二期达500MW以上。

由海归科学家团队领军,引进行业高端人才及经验丰富的工程师组成强大研发、技术团队,在北京、廊坊、美国硅谷等建立研发基地,配置一流研发设备,实现光伏能源工艺技术、应用技术和新替代技术的领先。

朱共山

朱共山(1958年-),出生于江苏省盐城阜宁。现任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创办人、董事长、常务董事及首席常务官。1981年毕业于南京电力专科学校(现南京工程学院)。

在1978年,朱共山先后做过不少普通工作,包括售货员等,到了1990年,在香港创立协鑫集团,其后在1996年,他创办公司和新海康航业组成新海康协鑫热电有限公司,开发电厂也不断增加。之后在2006年,也创立协鑫硅业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协鑫光伏电力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前身),展开了太阳能电硅事业再创高峰,其后在把旗下保利协鑫能源在香港上市,在2009年,收购协鑫光伏电力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是以263.5亿港元价格。成为能源大王之一。

保利协鑫是全球领先的多晶硅及硅片供应商,为光伏发电提供质优价廉的原材料。保利协鑫也是中国一流的环保能源供应商,通过热电联产、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风力发电及太阳能发电,提供高效环保的电力与热力。

保利协鑫公司总部设在香港,分支机构遍布新加坡、越南、印尼等地。在中国大陆的业务以上海为管理中心,分别在北京、南京、杭州、深圳设有代表处。

冯焕培、范朝霞

冯焕培,1966年出生,中国国籍。现任京运通董事长、总经理,持有京运通达3.37%的股权。冯焕培在太阳能光伏产业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深资历,2008年起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顾问,为北京京运通科技公司所拥有的“一种用扫描蒸镀制膜设备”、“制造薄膜光伏电池的循环生产线”、“制造薄膜光伏电池的生产线”、“一种提高单晶硅炉投料量的装置”、“一种单晶硅炉的温场稳定装置”等五项专利的设计人之一。冯焕培现任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范朝霞女士,1967年出生,中国国籍。曾任北京东方峰顺不锈钢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范朝霞未在京运通担任职务,持有京运通达95.55%的股权。

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8日,注册资本为42988.5136万元人民币,是一家以光伏设备制造业务为核心、光伏设备与晶体硅生长和晶片业务互补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主导产品包括单晶硅生长炉和多晶硅铸锭炉等光伏设备以及硅棒、硅锭和硅片等光伏产品。公司光伏设备产品质量稳定可靠、技术指标先进、使用性能优越,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优势,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截至2011年6月30日,公司已销售单晶硅生长炉超过2200台,销售多晶硅铸锭炉超过500台。

刘汉元、管亚梅

刘汉元,男,四川眉山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高级工程师。1964年12月出生,1978年9月至1981年7月在四川省水产学校读书;1981年9月至1986年,在眉山县水电局工作,先后任技术员、助工、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986年创办眉山县渔用配合饲料厂(通威饲料厂),1992年起任通威集团总裁、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1年10月被国际权威杂志《福布斯全球》列为中国大陆100首富第11名。

刘汉元现任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通威股份董事长,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委,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副会长、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投资协会民营投资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等职。

刘汉元与管亚梅这一对夫妻富豪致力于水产和水产饲料的生产,而集团在通过上市稳健扩张的同时,也逐步开始多元化发展。如今的通威集团,除了原先的水产相关产业之外,还开始涉足宠物食品、动物药业、化工等领域。走过第16年,通威在向成为世界水产品牌稳步前进。管亚梅在2006胡润女富豪榜中排名第36名。

通威集团由全国政协常委刘汉元先生创建,是以农业、新能源双主业发展,并在化工、宠物食品、IT、建筑与房地产等行业快速发展的大型民营科技型企业。

贺学初

贺学初出生于1963年,1983年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后在国家商务部就职,之后又在华润集团任财务部门负责人,1997年离职后进入资本市场。

洪桥集团主要在中国从事生产及销售硅料及研发高纯硅,在巴西勘探金属矿产资源以及在香港出版杂志。

陆克平

陆克平1944年11月生,江苏省江阴市新桥镇人。中共党员,高中文化,高级经济师,江苏阳光集团总经理兼党委书记,中国乡镇企业协会组织委员会名誉副会长。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在2005年胡润中国富豪榜中,陆克平以14亿元的财富位居第124名。

江苏阳光集团创建于1986年,是全球最大的毛纺生产企业和高档服装生产基地,是中国纺织行业唯一同时获得“世界名牌”和“出口服装免验”荣誉的企业。涉足毛纺、服装、生物医药、房地产、热能电力、新能源等产业。2007年其宁夏阳光多晶硅项目正式启动;2008年宁夏阳光多晶硅项目投产成功;2010年阳光集团连续四年被列为中国企业500强。江苏阳光集团是国家重点企业集团和国家重点扶持的33家行业排头兵之一。

吴建龙

吴建龙,浙江诸暨人,1967年出生,拥有香港居民身份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现为绍兴县人大代表,并被市府授予“2008年度绍兴市市长奖”。现任浙江龙华新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龙华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优创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香港德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浙江优创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贝得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向葵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董事长,香港优创的董事长也是吴建龙。

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日葵)位于国家级开发区浙江省绍兴袍江工业区,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太阳能晶体硅电池片及组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05年3月,注册资本5.09亿元,占地面积近400亩。公司已于2010年8月在国内资本市场成功上市,是当地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光伏能源制造企业。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与人类生存环境非常友好的产品”,“以推动人类再生能源的利用”为公司使命。

黄鸣

黄鸣,1982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国际太阳能学会(ISES)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副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亿家能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鸣被国际可再生能源界誉为“太阳王”(Solar-King)、“中国太阳能产业化第一人”。其麾下的皇明太阳能,在一个全球非成熟产业中走在世界的前列,跳出中国企业“引进消化吸收落后,再引进吸收再落后”的怪圈,通过自主创新,创造出中国太阳能可持续发展模式,成为世界可再生能源企业发展的标杆。皇明集团是一家高科技股份制企业,成立于1996年,其主要产品有太阳能热水器、全玻璃真空管、太阳能照明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电热水器、温屏节能玻璃等六大系列,拥有72项国家专利。皇明集团以其产品的不断创新和过硬的质量,多次获得中国发明协会金奖、建设部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消费者信得过产品、专利创新奖等国家级奖项。

陈五奎

陈五奎,研究生毕业,机械制造专业、国际经济专业。他从1988年8月至1990年12月任国营四四零零厂劳动服务公司副经理、1991年1月至1992年2月任广州合华磁卡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2年3月至1998年5月任深圳彩虹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1998年6月至1999年1月任深圳宇康太阳能有限公司临时负责人、2002年8月至今任拓日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2006年5月至今兼任深圳市太阳能电池及应用产品研究开发中心主任。

深圳市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拓日新能”,英文简称“TOPRAYSOLAR”)注册资金2.88亿元人民币,是首家A股上市的的纯太阳能企业。拓日新能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及销售太阳电池芯片、组件、太阳能应用产品、太阳能集热板及热水器系统、风力发电设备、太阳电池生产线设备;设计、安装及销售太阳能热水器工程、风力发电工程、太阳能电站工程。

倪开禄

1956年3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毕业于清华大学总裁研究生班。曾任江海农业公司科长、上海奉贤江海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03年起致力于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开发和研究,获得8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带领超日太阳工作团队先后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上海市民营科技企业100强,上海市奉贤区五一劳动奖,上海市奉贤区区长质量奖、上海市奉贤区劳动和谐企业奖。

倪娜,1983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曾留学英国赫德福特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现任本公司董事、超日洛阳董事、超日美国董事兼财务负责人。

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各种型号、规格的单晶硅、多晶硅太阳能组件和太阳能灯具的新能源企业,生产的硅太阳能组件95%以上出口,畅销欧美。2004年公司被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授予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05年公司地面用硅太阳能电池组件获上海市重点新产品证书;2006年公司通过了TUV认证和IEC61215认证,地面用硅太阳能电池组件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公司主要产品为单晶硅及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材料、太阳能设备、太阳能灯具等太阳能电池产品。

施正荣

施正荣,男,祖籍江苏扬中市。现任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是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领军人物。留学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师从国际太阳能电池权威、2002年诺贝尔环境奖得主马丁•格林教授。1991年以优秀的多晶硅薄膜太阳电池技术获博士学位。2000年,回国创办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2005年无锡尚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以23亿美元身家成为中国的新首富,无锡尚德成为中国最大的光伏企业;2007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环保英雄。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尚德电力)由施正荣博士于2001年1月建立,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外商独资高新技术光伏企业,主要从事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产品的研究、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尚德全球分支机构遍及北京、上海、旧金山、东京、慕尼黑、罗马、马德里、沙夫豪森、首尔、悉尼等重要城市,目前拥有4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无锡、洛阳、青海、日本长野及上海,我们在全球拥有约11,000名员工。

林海峰

林海峰,1975年出生,硕士学历。曾历任宁海县日升橡塑厂总经理、宁海县日升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年5月起担任发行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任期三年。现担任的主要社会职务有宁海县政协委员、宁海县青年委员会委员、宁海县工商联合会理事。曾荣获宁波市十佳青年创新创业之星、首届宁海县十大创新青年、宁海县十大杰出青年、宁海县环境保护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2006-2008年,连续三年获得宁海县“爱心人士”称号。

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高新技术光伏企业,主要从事光伏并网发电、光伏独立供电系统及组件、光伏电池片、太阳能灯具等太阳能光伏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0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公司主要利用公司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残次碎片作为主要原料生产太阳能灯具,实现了废料循环使用,大大降低了灯具的生产成本,这种产品链结构使得公司太阳能灯具生产拥有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成本优势。其主要灯具产品为各种太阳能灯具包括太阳能草地灯、太阳能庭院灯、太阳能树脂工艺灯、太阳能路灯、LED低压灯等5大系列800多个品种的产品。

林金锡、林金汉

林金锡,中国国籍,1959年11月13日出生,大专学历,工程师。1980年-1996年任职于常州玻璃厂,1996年至今担任常州市亚玛顿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06年创立发行人前身常州亚玛顿光伏玻璃有限公司。2009年被中国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新能源商会聘请为副会长、常州市光伏行业协会副会长。2010年获常州市科技局、常州市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金奖。现任亚玛顿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7年3月10日至今担任亚玛顿公司董事。

林金汉,中国国籍,1963年11月27日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1985年-1988年担任江苏化工学院教师,1988年-1991年就读于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并取得硕士学历,1991年-2010年3月担任广州爱先涂料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03年获得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三等奖;2005年及2008年二度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08年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现任亚玛顿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2007年3月10日至今担任亚玛顿公司董事。

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是成立于2006年9月的高新技技术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福布斯最具潜力企业,2011年10月13日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是国内首家研发和生产应用纳米材料在大面积光伏玻璃上镀制减反射膜的企业,产品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性能可靠的减反膜有效地提高了光伏组件发电输出功率,取得了快速增长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财富500富人榜 13位太阳能企业家入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