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SE电池技术概论

发布时间:2012-04-16 10:58:01

索比光伏网讯:所谓选择性发射极(SE-selectiveemiter)晶体硅太阳电池,即在金属栅线(电极)与硅片接触部位进行重掺杂,在电极之间位置进行轻掺杂。这样的结构可降低扩散层复合,由此可提高光线的短波响应,同时减少前金属电极与硅的接触电阻,使得短路电流、开路电压和填充因子都得到较好的改善,从而提高转换效率。

SE电池生产企业

无锡尚德研发的Pluto冥王星电池,最新的转换效率已达20.3%。

SE电池的结构

在太阳电池的众多参数中,发射极(dopantprofile)是最能影响转换效率的参数之一。

适当提高方块电阻可提高开路电压和短路电流,但是在丝网印刷方式下,Ag电极与低表面掺杂浓度发射极的接触电阻较大,最终会由于填充因子的下降从而引起转换效率降低。

为了同时兼顾开路电压、短路电流和填充因子的需要,选择性发射极电池是比较理想的选择,即在电极接触部位进行重掺杂,在电极之间位置进行轻掺杂。

传统结构的太阳电池n+扩散层方阻一般在40-50Ω/□,而SE结构的太阳电池的浅扩散方阻一般在80-100Ω/□,在电极下的重掺方阻则低于40Ω/□。

该结构电池的优点

1、降低串联电阻,提高填充因子

在丝网印刷工艺下,前栅接触电阻、体电阻和扩散层薄层电阻对串联电阻贡献最大。

根据金属-半导体接触电阻理论,接触电阻与金属势垒(barrierheight)和表面掺杂浓度(Nb)有关,势垒越低,掺杂浓度越高,接触电阻越小。

2、减少载流子Auger复合,提高表面钝化效果

当杂质浓度大于1017cm-3时,Auger复合是半导体中主要的复合机制,而Auger复合速率与杂质浓度的平方成反比关系,所以SE的钱扩散可以有效减少载流子在扩散层横向流动时的Auger,提高载流子收集效率。

3、改善光线短波光谱响应,提高短路电流和开路电压

对于AM1.5G而言,月20%能量的入射光的吸收发生在扩散层内,所以浅扩散可以提高这些短波段太阳光的量子效率,提高短路电流;同时,由于存在一个横向的(n++-n+)高低结,和传统结构相比,还可提高开路电压。

尽管SE太阳电池目前还没有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但选择性发射极电池的高转换效率,为降低生产成本带来的效益不可小觑。待工艺技术匹配更加完善之后,在未来的几年内有望成为光伏" title="光伏新闻专题">光伏市场的热门产品。(作者 沈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SE电池技术概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