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N型升级 | 持续表现亮眼 南德实证电站:一道新能N型组件发电增益5.03%

来源:一道新能发布时间:2023-12-05 11:15:37

在经过为期9个月的户外实证项目(2023年01月-2023年09月)后,TÜV南德近日完成了对南德实证电站的数据分析与测试报告。该实证电站位于湿热气候环境的海南省定安县,年均气温24℃,平均相对湿度90%以上,年均日照1880小时,年均降水1953毫米。该实证电站安装了两类组件进行对比认证,分别为P型PERC双面组件和采用一道新能N型TOPCon的N型双面组件,经过一系列监测设备对两类组件的发电性能进行详细分析,结果显示N型组件的月发电量比P型组件高出了5.03%左右。

TÜV南德与一道海南实证项目

严格实证对比

N型组件数据表现亮眼

实证电站位于北纬19°40’,东经110°18’。电站每种组件装机均以9片一组,容量5kW左右,接入组串式逆变器(SUN2000-60KTL)并网发电,使用可调式固定支架,倾角16度,无背面遮挡,地面类型为草地,组件离地高度最低处1米左右。监测设备包括场站级环境监测站、高精度直流电表、组件级温度传感器、阵列正背面辐照度仪等。

为了排除逆变器对不同类型组件发电性能的影响,实证电站直接采用直流电表数据,并进行了归一化处理。在9个月的测试周期内,N型TOPCon组件和P型PERC组件组件单瓦发电量数据显示,N型组件的平均月发电量为123.05 kWh/kW,而P型组件为116.86 kWh/kW。这表明,N型组件的月发电量比P型组件高出了5.03%左右。

N型组件和P型组件月发电量对比数据

N型组件和P型组件月发电量对比数据

各项指数表现优异

彰显N型组件卓越发电性能

光伏组件的发电能力主要受到功率衰减、高温发电性能、双面发电性能、低辐照发电性能等特性的影响。在功率衰减性能方面,一道新能N型组件具备天然的优势,首年衰减1%,年度线性衰减0.4%。而P型组件在这方面分别为首年2%和年度0.45%衰减。

在高温发电性能方面,一道新能N型TOPCon电池开路电压可达730mV,组件温度系数为-0.30%/℃,在夏季高温条件下表现更为突出。此外,一道新能N型组件具有更高的转换效率,降低了组件的工作温度。经实验证实,一道新能N型组件较P型组件平均工作温度低约1.6℃左右。

另外,一道新能供货的N型组件在双面发电性能和低辐照发电性能方面也表现出较大的优势。一道新能N型TOPCon电池技术采用高能量激光i-SE、超薄多晶硅与微掺杂ut-polySi及发射极叠层表面钝化mt-Pass这三大创新技术,使得N型组件双面率高达80%,组件在高内阻、长少子寿命设计下,在阴雨、多云等低辐射天气下发电性能更优。

N型领航

赋能电站高效运行

作为N型技术的引领企业,在南德实证电站的各项测试中,一道新能N型TOPCon组件表现优异,展现了卓越的技术硬实力。当前,一道新能最新一代N型TOPCon 4.0大面积电池(面积为333.4cm²)效率再度刷新,突破26.33%,大规模量产效率超过26%,具备高转化效率、高双面率、低辐射、低温度系数等优异性能,能广泛适用各类安装场景,在各项应用中均交出优异的发电增益答卷。

通过2023年01月-2023年09月的测试,南德实证电站证明了采用N型组件相较于P型组件平均发电量提高了5.03%左右。这不仅验证了N型组件的发电性能优势,同时也为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提供了实际有效的参考。这项实证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光伏行业的技术研究和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为未来光伏发电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获颁TÜV南德首张风洞认证证书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获颁TÜV南德首张风洞认证证书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为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道新能”)光伏产品颁发TÜV 南德首张风洞认证证书。风洞认证证书的获得,证明了一道新能的光伏组件和柔性支架经受住了严苛风压的考验、展示出其光伏产品出色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能为客户提供稳定和持久的绿电解决方案。

TÜV南德一道新能柔性支架系统
2024-03-08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3月6日,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在悉尼隆重举行,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曹晓荣先生,一道新能澳洲公司总经理郑毅先生、EUPD Research迪拜分公司合伙人Sangeetha Suresh女士,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姜雅洁博士以及来自澳洲当地百余名客户、经销商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光伏技术
2024-03-07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2月28日,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CTF2实验室”资质证书仪式在一道新能衢州总部隆重举行。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女士,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运营总监刘亮先生,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区域销售经理易万彬先生,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质量中心总经理杨虎先生等领导出席颁证仪式。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3-01
阳光之城 逐光前行 一道新能精彩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

阳光之城 逐光前行 一道新能精彩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

盛情的阳光、金色的沙滩与湛蓝的海水,三者交织共同汇成了意大利阳光之城里米尼的动人画卷。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1日,2024年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的里米尼会展中心隆重举办。一道新能携DAON系列矩形组件、全黑组件惊喜亮相,引起参展观众的广泛关注。

一道新能可再生能源
2024-02-29
拐点来了?开标价格显示:n型组件价格探涨

拐点来了?开标价格显示:n型组件价格探涨

索比光伏网了解到,近期电池、组件环节排产明显增加,多家组件大厂纷纷上调报价,但终端接受度暂不明朗。此外,各组件企业对于市场走势判断也存在分歧,部分招标中仍有低价抢单现象。我们认为,短期内,上下游间的博弈或将进一步加剧,导致产业链价格持续呈现小幅波动态势。随着n型产品占比加速提升,n型组件价格仍有较强支撑,后续能否实现上涨,取决于上游价格及供需变化。

电池光伏组件n型组件
2024-03-14
光伏P型组件与N型组件的区别:技术特性、效率表现等对比

光伏P型组件与N型组件的区别:技术特性、效率表现等对比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技术的每一次革新都意味着对太阳能利用效率的进一步挖掘。P型组件与N型组件,作为晶硅电池的两大代表,正站在这场效率竞赛的风口浪尖。它们之间的区别,不仅关乎着光伏产业的未来走向,更直接影响

P型组件N型组件
2024-03-13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通过梳理过去14个月组件定标情况,索比光伏网发现,今年1、2月份p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5~0.92元/瓦,n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9~0.98元/瓦,较去年初同比降幅近50%。

组件定标光伏产业链n型组件
2024-03-04
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晶科能源N型组件点亮萨嘎雪域高原

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晶科能源N型组件点亮萨嘎雪域高原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专题报道,聚焦龙源电力西藏公司在伦布岗日神山(藏语意为“燃烧的太阳”)下建成萨嘎达吉岭N型光伏电站。作为该电站的光伏组件供应商,晶科能源为此次项目提供了高效N型双面组件。目前,项目已顺利并网发电,为“生命禁区”的边境县彻底解决了用电难题。

晶科能源N型组件光伏电站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N型升级 | 持续表现亮眼 南德实证电站:一道新能N型组件发电增益5.03%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