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俊峰:光伏制造业大浪淘沙

发表于:2012-02-22 00:00:00     来源:能源评论

索比光伏网讯:2011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不会低于1600万千瓦,新增风机并网容量1800万千瓦,这是中国首次新增并网容量超过新增装机容量。到2011年年底,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预计达250万千瓦,这相当于2010年的5倍。受资源限制,生物质能发电并没有太大起色。

  新能源经过这几年波澜起伏的快速发展,已逐渐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2012年,将是新能源平淡无奇的年份,既无高潮,也无低谷。

  分布式风电开发最多占30%

  风电发展到现在,可以说从幼儿园阶段,进入了大学阶段。现在就不能用幼儿园时的规则来适应大学生的要求。风电企业要受到更多的技术标准约束。既需要电网友好型风机,也需要可再生能源发电友好型电网,通过各方的合力,才能把风电技术整体水平提高。2012年,风电在并网质量以及安全质量方面的水平将会进一步提升。

  目前,分布式风电场开发成为舆论热点。国家能源局对风电场开发曾作出定论,即从大规模集中式开发,向大规模集中式与分布式开发相结合转化,向陆上风电场开发和海上风电场开发相结合转化,同时考虑开发国内外两个市场。笔者对此的解读是,应该以规模化开发和陆上风电开发为主。如果非要加一个比例的话,应该70%是规模化开发,30%是分布式开发,甚至分布式的比例更低。这是由中国的风资源分布特点决定的,我国风电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和北部地区、沿海地区。所以,尽管贵州、云南、湖南、江西、山东等地分布式风电场开发做得不错,但终究不是主流。

  海上风电到2020年装机规划达到3000万千瓦的目标,实现难度非常大。如果2020年陆上风电装机容量达不到3亿千瓦,海上风电场开发就绝对达不到3000万千瓦。中国的海上风电资源有限,且开发受到诸如国防、渔业等各方面的制约,因此海上风电开发难有大的起色。风机制造企业试图依靠海上风电解困,并不很现实。

  从海上风电一期招标的情况看,进展并不十分不理想,所以,即使2012年第二批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得以实施,又有何意义?我们尽管一直在倡导风电场开发走向国际,但中国的风电场开发规模已占到世界的50%,这50%是最易开发的,所以风电场开发仍是以国内为主。即使将来在国外能够取得20%的风电场开发量,那也是不得了的。

  风机企业别自己找苦日子过

  2012年,大型风机制造企业的日子不会很好过,小型风机制造企业的日子也不会难过。中国的光伏企业数量有七八百家之多,风机制造企业相比光伏企业,远远低于该规模。风机整机制造企业能批量生产的只有二十多家,真正上规模的不到十家。风机制造企业肯定会有退出的,但不会像光伏企业那样大规模倒闭。

  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已从每千瓦时4厘钱提高到8厘钱,此外,风电的上网电价也并未降低。中国的风电装机规模一直在快速扩大。既然形势这么好。为什么风机制造企业仍然苦不堪言。现在,风机制造行业已从快速发展阶段转变到要健康发展的阶段了。但风机制造企业仍在大打价格战,比如有的企业把风机每千瓦价格都降到了3200元人民币以下。这样如不出现亏损,就是奇迹。风机制造企业应该改变竞争理念,不择手段的你死我活地竞争,最终会使整个行业元气大伤。风机制造企业要探索共赢的商业模式,使整个行业都有利可图,从而促进行业发展。

  光伏企业自身出了问题

  2011年,全球光伏市场仍保持了快速增长。意大利2011年的光伏装机容量预计是2010年的2倍,德国2011年的光伏装机容量与2010年持平,美国2011年的光伏装机容量是2010年的3倍,中国2011年的光伏装机容量是2010年的5倍。仅上述四个国家的统计数据之和,就超过了201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预计201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22吉瓦,最高达25吉瓦。在全球经济这么不景气的情况下,全球的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却比2010年增长40%。同时,在全球经济低迷情况下,各国政府的补贴并未大幅下滑。比如,德国的光伏上网电价补贴并未减少。中国的光伏上网电价反而从之前的每千瓦时0.72元提高到1.15元。笔者不知舆论如何传出政府补贴大幅下滑的信息。

  因此,光伏行业何言进入“寒冬”了呢?

  现在,不是市场出了问题,也不是政府出了问题,是企业自身出了问题。企业不观察市场需求,盲目扩张,低价倾销,才是问题所在。这造成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甚至难以为续,还会造成产业链中断,好多上游企业生存都成了问题。比如中国一些知名的晶硅制造企业都在苦苦挣扎,国际上一些企业为此破产。由此带来国际贸易摩擦,要是企业的日子过得好,何必如此?

  201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预计将比2011年至少新增20%。中国因为光伏装机容量本身就小,预计2012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仍会翻一番,即新增3~5吉瓦。即使如此,中国的光伏制造企业在2012年的日子仍不会好过。中国的光伏产业过剩已非常严重。但它仍在不断扩产。中国的企业都争相做行业第一,如果没有市场约束就会无限制地扩张下去。最后,每个企业都搏得只剩下了最后一滴血,大企业大不起来,小企业也小不下去。

  光伏制造业大浪淘沙

  目前,中国光伏制造业的产能严重过剩,林林总总的大小企业有七八百家。2012年,中国光伏制造企业将会大批倒闭。在这轮倒闭大潮中,将会出现三种情况。第一,一批睿智的企业会选择及时退出。倒闭对企业而言并不是坏事,这个行业无法生存,那么就及时退出,用一个财务术语来说就是“止损”。第二,一批企业未及时退出,银行对其停贷,资金链断裂,不得不破产退出。第三,一批企业会选择苦熬。如果行情不好,或选择裁员,或选择停产。在中国,企业裁员不需要付出多大的额外代价。比如之前工人是放假半个月,现在放假三个月,企业停产,行情好转后再上岗。企业可选择的余地很多,这些都比破产要付出的代价小很多。在中国,企业家总害怕破产,以为这样将一无所有,因此最不希望破产重组。但在欧美国家,企业破产重组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目前,舆论在热炒光热发电,认为中国的光伏产业走入低谷了,光热能够承担起拯救太阳能行业的使命。实际上,光热发电技术和三十年前相比,并没有出现实质性进步,因此仍难以大规模推广。此外,在中国,光热发电并不像光伏产业那样,已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任何没有产业链支撑的领域都是不可靠的。所以,短期内光热发电应用前景有限。特别是光热发电必须要有阳光、土地和水资源才能运作。如果这三者都具备,这么优质的资源用来做什么不可以呢?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