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太阳预计今年出货量继续增长

发表于:2012-02-09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在欧洲市场需求下降的大环境下,超日太阳(002506)通过调整产品销售模式和扩展新区域两大手段,公司主要产品太阳能电池组件出货量不减反增,而且毛利率达18%左右,比市场平均毛利率15%高3个百分点。公司董事长倪开禄预计,2012年组件的出货量将继续保持增长。

  根据公司已经发布的公告计算,2012年公司获得国开行10亿欧元贷款用来支持公司海外建设250MW电站,2012年公司组件出货量已经公告为460MW。考虑到公司尚有部分国内电站的建设计划,再加上原有固定客户的需求,显然2012年的出货量应该增幅不小。

  以德国、意大利为代表的欧洲市场一直是光伏产业主要的销售市场,超日太阳对欧洲的销售占比也达到了80%,但近年来由于欧债危机以及市场建设的饱和,欧洲的需求已呈下降趋势,面对这一新形势,超日太阳新开拓了日本、美国和巴西等新的市场,按照倪开禄的估计,新市场今后的比重会呈上升趋势。除了日本市场已签署的60MW合约外,倪开禄表示,今年的美国市场将开始启动,新兴市场巴西更有望超过美国。在他看来,巴西的市场最有前景,除了该国天然的光照条件适合建太阳能电站外,还具有高度市场化的电力销售,相比其他国家而言,其高昂的电价使得太阳能发电具有很好的市场环境。

  在开拓新市场的同时,公司以布局下游电站业务模式为手段,维持了组件产品的高毛利率。倪开禄表示,布局电站有三种方式,一是通过直接向电站销售组件,给予其一定的回款账期,二是通过组件折价的方式参与电站投资,三是公司直接投资电站,并使用自己生产的组件。此类模式对资金要求较高,而且对公司资源整合的能力是一大考验。超日太阳获得国开行10亿欧元可循环贷款将保证公司有资金支持,此外超日的品牌优势使得公司参与建设的电站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非常容易变现,这样不存在资金沉淀的风险。

  不过,电站建设与组件生产相比存在建设周期长、回款速率慢的问题,由组件销售向电站经营的模式转型之后,客户的平均回款期加长了三至五个月,公司滚动的应收账款总额同比有较大幅度增加,到三季度末已经达到20.35亿元,坏账准备计提同比大幅增加,从而导致公司2011年业绩大幅低于此前预期。

  对此倪开禄表示,公司的应收账款一直是非常健康的,历史上也没有坏账,即使算上电站业务,应收账款的回收期不会超过9个月,因此随着今年陆续回收去年的应收账款,这部分坏账计提也相应的会冲回,这对提升今年的业绩有利。此外,由于去年底欧元的突然下跌导致公司汇兑损失也是影响去年业绩的原因之一,倪开禄坦承,去年10月份时公司把银行授予的套保额度已用完,而银行授予额度是每年一次,所以10月份后没有额度再做套保,因此至年末的欧元应收款意外受到很大损失,但这部分损失也是账面的,随着公司与银行签署新的套保协议,并在高于年末欧元基准汇率时做好套保锁定,明年应收账款回收时应会减少很大部分计提损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