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危机催生机遇 可再生能源前景广阔

发表于:2012-01-21 10:02:00    

主题为“鼓励可持续创新”的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1月16日至19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与会代表就有关可再生能源的议题展开讨论,全球众多新能源企业也齐聚于此共商未来能源发展。

分析认为,当前国际油价高企,气候变化问题日益突出,加上西亚北非局势持续动荡,可再生能源以及清洁能源再度迎来发展契机;但全球经济复苏正面临巨大压力,或对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构成一定挑战。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未来全球加强国际合作、不断推动持续创新的努力下,可再生能源行业前景依旧可观。

众新能源企业齐聚峰会 行业潜力凸显

正值全球经济不景气之时,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举办的新能源及环保展览会却异常火爆,预计吸引近2.6万人和650家公司参展,远超以往各届。

包括施耐德电气公司、埃克森美孚、挪威船级社、阿尔斯通等公司在内的全球众多新能源企业代表围绕太阳能、风能、水力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议题展开热烈讨论,表达对这一行业未来发展潜力的看好。美国KPCB风险投资公司认为,清洁能源电力成本从过去的每瓦特10美元,逐渐降至今天的接近1美元,未来五年里清洁能源发展前景将非常好。

本次展会还吸引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的新能源企业积极参与。会展上由40多家中国新能源企业组成的中国国家馆格外夺人眼球,展示了中国快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和最新研发成果。通过在这一颇具影响力的国际性会议上集体亮相,中国企业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实力,令峰会东道主阿联酋和其他国家的企业印象深刻。

中国光伏产业领军企业尚德公司、成立仅一年多的中利腾辉公司和比亚迪等公司均表示看好海湾地区前景。中利腾辉公司副总裁祁富俊表示,企业参加展会主要是看到这一市场的巨大商机,而海湾地区全年充足的日照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

各国重视可再生能源领域技术创新

可再生能源因其可持续、清洁、环保的特性被视为未来可持续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柱。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预测,到本世纪下半叶,可再生能源将逐渐取代传统化石能源从而占据主导地位。有专家指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将成为国家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因此,可再生能源备受重视,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政策和法规鼓励其发展。

早在1997年,欧盟便颁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白皮书,制定了到2010年和205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总消耗中的构成的目标;2005年,中国出台《可再生能源法》,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表明了中国政府支持和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决心;美国则以奥巴马的“新能源计划”开启了能源战略第三次转型,2009年2月,奥巴马签署了总额达7870亿美元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可再生能源成为重点发展领域;英国政府于2009年发布了《英国可再生能源战略》,目标是为未来提供干净、安全及充足的能源,确保到2020年英国能源供应的15%来自可再生能源。

在各国政策支持下,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能源领域的投资热点,近年来各国对未来能源发展的投入迅速增加。2011年3月安永发布的全球《可再生能源国家吸引力指数》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全球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新投资同比增长30%,达到2430亿美元。联合国2011年公布的《2011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显示,全球各国2010年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的资金投入增长32%,达到2110亿美元。预计未来这一趋势仍将持续并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