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倍聚光光伏技术的难言之隐

发表于:2012-01-16 12:00:43    

索比光伏网讯:太阳能高倍聚光光伏" title="光伏新闻专题">光伏技术可以大大提高发电效率,在太阳能光热发电中,采用高倍聚光光伏技术的塔式和碟式都被称之为效率最高的技术。在太阳能光伏发电中,高倍聚光光伏技术更是被称为最有发展潜力的第三代光伏技术。但是为什么国际上最老的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还一直是光热发电主流?我国那么多的上市企业干嘛不做太阳能高倍聚光光伏方面的投资呢?说到底是对这个技术存在着疑虑。

我们以目前炒得很热的太阳能高倍聚光光伏发电为例,三安光电和上海聚恒目前风头最劲,这两家都在国内做了太阳能聚光光伏电站项目。我们看一下这两家聚光电站的光学系统,三安光电采用的是用高分子材料压铸的菲涅尔透镜,这种材料最好的生产厂家是德国。其公司号称该材料10年光衰小于10%,20年小于20%。但由于该材料表面较软(禁不起风砂和清洗打磨),光衰的条件前提不确定性很大,因此,光学系统的寿命是否能保证20年有待观察(毕竟没有先例),而这种材料还有个致命的弱点,温差大会引起变形,这对于要求精度非常高的高倍聚光光伏系统来讲是致命的。而上海聚恒采用的光学透镜,他们自己说是玻璃的,但是据报导只有常州旭王新能源有限公司真正做出玻璃压铸的菲涅尔透镜,上海聚恒采用的是在玻璃上用硅胶压铸的菲涅尔透镜方案,而对此技术我们专门询问了全球最大的成像投影生产厂商,苏州的璨飞光学(中国)有限公司龚循平博士,他说:“目前已知的抗紫外线时间最长的能量产的光学硅胶寿命是6年。”

如果说光学系统的寿命问题还有待观察的话,那么,最令人尴尬的则是太阳能聚光光伏电站的跟踪系统技术,全国讲能做的企业不下1000家,还没讲能做的估计有5000家以上。可据说中科院从美国进口了6套太阳能聚光光伏电站,至今为止没有一台在转。按说电站的运动机构损坏是很正常的事,火电厂的发电机组也要维护保养呢,堂堂中科院聚光电站坏了修一下不就完了吗?尤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带双轴跟踪的电站与不跟踪的电站比,多发40%的电呢,维修一下跟踪系统又算得了什么?而跟踪系统机械部分能坏好像也是天方夜谭,20年才转7千多圈还比不上机床一个小时转的圈多呢!实际情况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太阳能聚光电站一般为分摊降低跟踪系统的成本,都做得很大面积(三安光电12.5千瓦的电站面积在40平方米以上),重量也是以吨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