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期待“泡沫期”后的春天

发表于:2012-01-12 09:08:00    

2011年,全球光伏行业遭遇了大幅放缓的危机,外界眼中,国内光伏行业蒙上了阴影。

佛山是国内光伏产地中的后发者,近3年来才通过引进项目逐步形成产业。而2011年,由于欧债危机导致的国际市场经济不景气,全球光伏行业遭遇了大幅放缓的危机。上月初,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又裁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损害,更让外界眼中的国内光伏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光伏行业一直存在产能过剩等内患,而欧债危机只是加快了危机的爆发。“现在光伏企业最重要的就是修炼内功,通过提升管理水平和工艺技术,不断地控制和降低成本,等待泡沫被挤掉后的发展机遇。”佛山最大的晶硅电池片企业广东爱康太阳能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而“危机过后的机遇”,除了重新洗牌后的欧美市场外,国内巨大的光伏发电潜在市场,也是光伏企业共同觊觎、但尚未真正开启的巨大蓝海。

  海外市场波动引发行业洗牌

2011年全球主要光伏市场需求一度不振,国内光伏行业呈现出口萎缩,价格下跌的态势。佛山广成铝业是一家兼顾生产光伏铝型材的传统铝材企业,总经理林文向记者介绍,该企业产品最终的消费市场主要是欧洲和日本,其中欧洲市场去年需求锐减,导致该企业光伏型材产销量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尤为突出。

这家企业所在的三水区,是佛山光伏企业的主要聚集地。记者从三水工业园负责光伏招商的工作人员黄汉廷提供的资料中看到,截至2011年12月,三水主要的光伏企业有16家,其中10家已建成,6家处于在建阶段;已经投产厂家的主要产品包括硅研磨砂、多晶硅电池、光伏用逆变器、太阳能支架、铝边框、组件等。

赛迪顾问有限公司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朱薇桦表示,与“土生土长”的陶瓷、家电相比,光伏在佛山还是一个相对年轻、稚嫩的行业:不仅投产企业较少,而且产值总量不大。然而今年全球光伏市场进入低迷状态,而佛山的光伏企业也未能脱离大环境影响。

除了欧洲市场的萎缩外,美国也传来了负面消息。上月初,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损害,这给美国商务部对此类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扫清了道路。三水唯一的晶体硅电池片企业广东爱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爱康的产品主要销售对象是国内组件厂,而这些组件厂的产品约7成销往欧洲,余下的主要销往国内,因此受到的影响不大。

但也并非所有企业都这样看待。“美国虽然还不算我们的重点市场,但其光伏型材的需求空间一直比较受到看好,因此‘双反’可能会导致中国产品损失重要的潜在市场。”林文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