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世界最大储能电池求解风电、太阳能光伏储输难题

发表于:2012-01-11 11:54:10    

索比光伏网讯:一个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巨型电池阵列近日在河北省张北县投产,此举目的是力求解决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无法储存的难题。

这个电池项目由民营汽车制造商比亚迪负责建设,设计为储存36兆瓦时电流,“比足球场还大”,停电期间可以为1.2万户人家供电1小时。比亚迪的主营业务除了汽车,也包括能源IT领域的电池制造等,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储能电池制造企业。

这个电池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风光储输示范项目的组成部分。该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是中国首个风光储输示范项目同时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集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储能及输电工程四位一体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该项目一期计划建设风电100兆瓦、光伏发电50兆瓦、储能20兆瓦,总投资约33亿元,已于2011年12月25日正式宣布投产。

2011年上半年,比亚迪通过招标成为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蓄能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标的额约1.48亿元。实际上,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蓄能系统当初共分出5个包,四个磷酸铁锂电池系统的包分别被比亚迪、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夺得。液流电池的包最终花落北京普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

由于看好中国智能电网建设的巨大市场,各家储能企业对张北风光储输项目进行了激烈竞争,最终五家领军企业也各争得一个分包项目进行示范。有分析师表示,中国储能应用市场商机巨大,即便是一个风电就潜藏着8365兆瓦-12548兆瓦的市场。

中投顾问研究员李胜茂认为,国家电网之所以与比亚迪开展合作就是看重其独到的磷酸铁电池技术。比亚迪的蓄能系统解决方案能使可再生能源的转换效率提升5%至10%,技术较为领先。对于比亚迪来说,如果智能电网建设需要大量的储能电站作为支撑,一旦比亚迪能够与之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那么未来随着智能电网建设高潮的到来,比亚迪的储能业务必将得到快速增长。

目前国内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出现不稳定性和间歇性的核心瓶颈在于储能系统。而国内关于储能技术,主要存在磷酸铁锂电池与钠硫电池、液流电池三大技术方向。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士对网易财经表示,目前国内并未能确定未来智能电网储能系统技术方向,所以去年分包招标就是想检验一下各个技术流派的示范结果。

中投顾问认为,目前国家电网对于各种新兴的储能技术都没有明确的偏好,因为当前国内智能电网建设还未大规模展开,一些储能电站的建设更多只是一种示范性运用,所以也存在较大的市场风险,业内必须要时刻关注其他储能技术的发展,适时进行产品的升级换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