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大变革

发表于:2012-01-09 09:56:00    

目前我国大部分光伏企业的市场在海外,特别是一些有规模的光伏企业依赖海外市场更加严重,98%以上的产品仍依赖出口,这样美国针对我国光伏企业的反倾销所带来的冲击就会比其他产业大得多。美国抓住这样的机会打压中国的光伏企业也给我们提醒在积极应对美国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反倾销调查的同时要注意开发国内市场的必要性。

目前国内市场也在积极的准备中,国家已于2011年发布了光伏企业上网电价,虽然还有一些细节有待进一步完善但企业也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做好开发国内市场的准备。

调整产品结构把握高附加值

目前美国为世界上主要的光伏设备制造商之一,这也是光伏行业利润最高的环节,中国企业此前的薄膜电池设备和多晶硅多来自于美国生产商。资料显示,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光伏生产设备和多晶硅的出口金额远大于中国,美国有着18.8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而我们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资料获悉,根据近期调查来看,目前有28个省、市、自治区涉足光伏,全国共有300多家光伏企业,出现了低水平重复建设倾向,从调查数据看,多晶硅企业的产能实现率(实际产能与规划产能之比)为54.9%,产能利用率(实际产量与实际产能之比)仅为25.8%.

目前随着光伏发电上网电价逐渐接近火电上网价(2012年达到1元/千瓦时),中国的光伏市场也将迅速扩大。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负责编制的《光伏发电“十二五”规划》中,将2015年国内的光伏装机容量目标由5GW修订为10GW,到2020年,目标由原来的20GW修订为至少要到50GW。由此看出国内市场也在积极的准备之中,但我们的光伏产品的制造设备还主要依赖进口,最大的利润环节还是由外国企业拥有。

目前我们知道,从整个晶硅太阳能生产产业链来看,国产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线切方机、单晶槽式清洗/制绒机等设备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可以满足行业的需要,可替代进口设备,目前市场占有率也相对较高。

扩散炉和PECVD,目前大量应用的国产设备都是管式的,由于可以满足生产工艺的要求,设备性价比也高,所以这些设备的市场认可度也高。随着工艺技术的发展、硅片尺寸的加大、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更适宜整线自动化的连续式设备应给予重视,并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国产多线切割机、全自动丝网印刷机和快速高温烧结炉等关键设备2011年刚刚开始试用,期待更全面的突破,进一步缩小与国际先进设备的差距,彻底打破产业链关键设备的瓶颈制约。这更是我们面对国外重压之下努力赶上打破垄断的的机会所在。对于大尺寸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更是基本依赖进口。化合物半导体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我国还是空白。而这都有待于我们抓紧设备的创新开发,这样才能加速电池片成本的降低和转换效率的提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