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未来或许很便宜

发表于:2012-01-01 12:56:00    

随着地球变暖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大力发展新型能源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作为新型能源的代表,太阳能已成世界各国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已经从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新能源的发展与应用。国家能源局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提出:从2011年~2020年,我国新能源产业将累计增加投资5万亿元,新能源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之一。

“去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增长速度很快,比如德国和中国。希望中德两国能够联手共同推进可再生能源战略,推动全球新的气候协定。”在日前于京举办的国际太阳能中国展研讨会上,德国联邦议会议员汉斯-约瑟夫·费尔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全球有越来越多的市场机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出现,所有的太阳能公司都能在市场上找到一席之地。据了解,国际太阳能中国展是继欧洲展、北美展、印度展之后的全球又一次行业高峰展览,对整个太阳能产业进行了全面和深度的展示,备受业界以及相关产业的关注。

汉斯-约瑟夫·费尔曾对2000年开始实行的德国《可再生能源法》制定做出了突出贡献。据他介绍,从德国的经验看,发展可再生能源则是促进社会经济稳定的一个因素,比如说,2008年,可再生能源为德国提供了3万个就业机会,而2011年则提供了37万个就业机会。

在汉斯-约瑟夫·费尔看来,化石能源是经济的一大负担。“有人可能会说,可再生能源是靠补贴进入市场的,但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化石能源过去的补贴要远远高于可再生能源。虽然现在化石能源看起来价格低,但这是因为政府税收为其提供了很大的补贴。今后的发展趋势是,可再生能源价格将越来越便宜,未来光伏发电要比核电成本还要低。比较一下保护期和20年之后的成本就能明白,在投资期后,风电和太阳能将是最便宜的能源,因为它们不需要燃料。但是,煤电以及天然气等都需要燃料供应。德国的可再生能源政策支持优先并网政策,而且对于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不设上限,并颁发可再生能源并网许可证。

这一观点在欧洲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波特哥海特·汉郝特博士那里得到了印证。“现今的气候变化等问题决定了未来传统能源不会再是主流的能源。”波特哥海特·汉郝特博士对记者透露说,时下光伏产业变得越来越主流,很多光伏发电已经实现了并网。在过去10年里,欧洲市场光伏行业发展迅速,2011年光伏产业在历史上首次取得最大的装机容量份额,伴随着光伏和风电的发展,带来的是天然气装机容量的下降,在2010年热电装机容量达到了负数。

波特哥海特·汉郝特博士分析认为,如果让那些传统能源公司知道投资可再生能源会受益的话,或许能够改变他们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的看法。德国光伏行业并网电价监管的政策正在让那些长期关注煤电等传统能源的投资者们将目光转向可再生能源,德国制定的这个政策把可再生能源放在一个可获保护的地位。况且,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是透明的。而传统能源如煤、石油等过去以来获得的补贴到底是多少则无法来计算。

波特哥海特·汉郝特博士透露说,竞争力不是光伏产业发展的惟一推动力。这个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获得政策上的相关扶持。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是通过技术创新来降低成本,以自由和公平贸易原则来开放市场。我们不能失去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大好机会,如果失去机会,不仅这个行业发展会受到重创,整个社会也会为此而承受巨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