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段宇:明年多晶硅价格将在底部震荡

发表于:2011-12-30 09:54:00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平安证券投资顾问段宇29日13点15分做客节目,解读多晶硅行业投资机会。段宇认为因为需求没起来,明年多晶硅价格很可能就是一个在底部震荡的阶段。

主持人:今年以来多晶硅价格急剧下跌,到现在为止下跌60%左右,而且四季度以来跌了20%多的。我们也看到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这个硅业分会最新的统计显示,目前国内的多晶硅现货价格持续下跌至每吨20-23万吨,而目前来说每公斤的价格也在220元左右,由此导致了多晶硅产业中出现了停产潮。多晶硅价格下跌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段宇:首先是供大于求。我国多晶硅的扩产非常快,但全球多晶硅的扩产也非常迅猛,相对来说需求增长并不是很快,基本欧洲、德国和意大利、西班牙这些国家占一大部分,美国相对来说也比较多,我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相对来说都是刚起步。由于需求减缓,造成了今年或明年光伏的使用不会出现太多的涨幅。但是它的产能近两年增长得非常快。在这个前提下,如果产能太大,直接造成的就是终端价格的下降。

主持人:我们看到相关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停业,那么停产能不能保价?

段宇:停产实际上就是一个去库存的周期。如果经历了去库存周期以后,这些公司看到多晶硅价格从现在200多元上涨到300多元,已经高出他们生产成本,他们肯定会继续投产。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公司停产有些停产是为了技改,他们赶在这个行业低潮的时候,如果是自己有实力的话去做技改,实际上反而更有利于他未来的竞争。

主持人:对于价格的下跌现在有观点认为已经探底,并且将在12月到明年1月企稳,可能2012年上半年会有一个小幅回升,并且稳定在40到45每公斤美元。现在还有机构认为说多晶硅价格明年不会企稳,理由是需求没有看到。您的观点如何?

段宇:我认为从整体价格来讲,明年相对来说还是一个平稳的阶段,尤其是明年一季度可能还会有一个更低的低点出现。但是从全年角度来讲,我觉得也不会出现太低的低点。目前最先进的成本是20-25美元/千克,从价格角度来讲,目前下跌的空间已经比较小了,但是需求的角度什么时候能让多晶硅的价格再升上来,那必须出现供小于求的局面。但从我得到的这些数据来看,没有看到这一拐点的出现。所以我认为明年很可能是一个在底部震荡的阶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