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市场崛起 国际格局正在改变

发表于:2011-12-26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下半年以来,中国光伏产品在国外市场连续遇阻。继美国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双反”调查后,12月底,印度企业再对中国光伏提起反倾销调查申请。正当海外市场被不断封杀之际,2011年中国光伏市场一步跨入吉瓦时代,对于过分依靠出口的中国光伏制造业而言,无异于“救命稻草”。

“今年中国会有2吉瓦~3吉瓦的光伏电站项目投产,而去年还只有800兆瓦(1吉瓦=1000兆瓦)。”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如是说。中国太阳能市场爆发性增长近300%的背后,得益于今年年中光伏上网电价政策发布,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日前,一直备受关注的 “十二五”新能源规划目标终于尘埃落定,太阳能装机容量目标将从原来规划的10吉瓦增加到15吉瓦。与此同时,由工信部牵头,涵盖物联网、光伏、环保装备等行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目录》业已制定完毕。

毫无疑问, 进入2012年,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全面发布以及与规划有关的配套政策的相继出台,将使得光伏市场的发展驶入快车道。而中国光伏应用市场的迅速崛起,能否开启中国光伏企业的融冰之旅?

项目开发加速

“中国作为成长性的市场,装机规模今年第一次突破吉瓦以后,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将比海外市场更为乐观。”对此,在中国从事光伏项目开发的比利时羿飞(Enfinity)集团中国区总裁张桢感慨颇深,四年耕耘,终于盼来了中国光伏项目开发的美好时代。

2011年8月份,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了2011年7月1日以前核准建设、12月31日建成投产的项目可以拿到每度1.15元的电价,以后为每度1元。

让开发商兴奋的是,按照目前市场情况,光伏组件价格还在持续下降,以至于电站整体造价比原来低20%~30%,因此如电站项目今年并网,内部收益率能够达到12%~15%,就算是每度1元电价,内部收益率也能拿到10%。

“今、明两年中国肯定是最重要的市场,各大组件厂、开发商都在加大国内的投入。” 张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按照计划2012年公司的步子会迈得更大,开发的项目将达到300兆瓦左右,并将把目光从青海、甘肃等电站项目开发的热门区域,逐渐拓宽到西藏、山西、宁夏,“2012年中国光伏市场发展肯定会比今年更快。”

市场格局生变

而随着中国等新兴光伏市场崛起,国际光伏产业市场格局正在改变。

英利集团宣传部王志新曾对记者表示,从今年公司的光伏组件产品销售情况来看,欧洲市场占比预计会从2010年的82%减少至65%,而中国和美国等新兴市场占比将由17%上升到30%,“在今年全球市场整体萎靡的情况下,我们今年二三季度的出货量还略有上升,其中主要是来自国内青海等地的电站项目需求的拉动,可以说,今年光伏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

由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全球银根紧缩,致使国外一些太阳能投资项目延期。据相关资料显示,光伏产业中处于下游的光伏组件全球产量今年预计将突破50吉瓦,然而全球光伏装机量却只有25吉瓦左右。光伏行业供求关系的迅速变化引起了暂时的市场扭曲,库存增加、产品价格几乎腰斩,全球光伏行业正在经受着巨大挑战,其中外依存度超过90%的中国光伏产业首当其冲,一线厂商半停产、中小企业基本歇业,中国的光伏制造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而在欧洲主体市场需求疲软的时候,中国等新兴市场是一个新的增长点。CSI阿特斯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对记者表示,今年四季度,公司在中国的发货量会创纪录,从数据上看,今年光伏市场的增量主要还是在包括中国、印度、日本等亚太地区和新兴市场。

据多数业内人士预测,2012年中国市场需求将超过3吉瓦,以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大约为25吉瓦来计,中国市场占比将突破性地达全球总量的12%,全球光伏市场正向一个多元化的方向转变,更多企业也随之将重心渐渐转向国内市场。

中国光伏市场的加速启动,能否支撑“寒冬”中的光伏企业走向下一个春天?多数业内人士并不乐观,“目前中国光伏应用市场仅占在全球很小的份额,未来5年光伏产业也仅有15%的产能在国内找到出口。”

而与此同时,中国太阳能发展还面临着诸多的问题。

“虽然这几年成本下降很快,但价格仍在每度1元以上,发电成本仍然较高,这是最大的制约因素。”史立山强调,尽管现在欧洲市场发展受限,业界都在期待国内市场能够快速启动,但基于目前光伏发电成本还比较高,以及支持太阳能发电发展的电价政策、并网政策和土地政策等不明确,并网技术和管理体制也都还没有落实,因此发展还是要把握节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