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寒冬”中环逆市推新

发表于:2011-12-26 00:00:00     作者:侯天仪

索比光伏网讯:受欧债危机国际大环境影响,光伏行业的2011年一直处于严寒中。前阶段光伏企业虽然高速增长有余,但绝大多数属粗放式发展,如何抓住调整窗口期,将产能扩张转化为技术进步,成为部分光伏企业的重点议题。

  逆市推新品

  12月22日,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一气发布了三款新产品。这次向外界公布的是中环股份(002129,股吧)自主研发的8英寸区熔硅单晶、CFZ高效太阳能电池用硅单晶、8英寸晶向直拉硅单晶。中环股份总经理沈浩平表示,这是公司双产业商业模式的深化。

   这家由天津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硅材料产业公司,在2011年光伏行业整体不景气的环境下,一口气推出三款新产品,显现出“跑马圈地”的意图。在一份名为《CFZ高效太阳能电池硅单晶》的说明书中,中环股份指出,技术领先的产品可以促成自身在行业内的差异化竞争,目前区熔产业化生产和CFZ技术已经是国内独占。

  CFZ太阳能电池硅单晶研发团队在发布会上演示了产品的化学工艺。团队人员提到,CFZ产品在提高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的同时,可以降低硅片产品链的制造费用。高转换效率和成本控制也是中环股份着重强调本次产品的亮点之一。

  “技术领先不是噱头”,中环股份董秘安艳清女士向记者表示,它可以提升中国硅原料产业在市场中的议价能力,“中环股份在CFZ项目上拥有全球范围内的技术专利,这就形成了一道技术壁垒。”

  中环股份这次推出3款产品还着眼于延长产业链条,借而满足不同阶段、不同主体的市场需求。安艳清介绍说,8英寸区熔硅多晶主打国内高端市场,服务高铁建设。目前中国高铁使用的芯片系德国西门子下属子公司英飞凌(infineon)生产,而制造芯片的硅原料则由中环股份提供。

  中环股份的客户主要来自北美和欧洲。其中太阳能生产厂商有尚德公司;芯片厂商有德国英飞凌、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通用半导体等。中环股份向客户提供的大多数产品仍限于硅原料。“中环股份不会沉默于做原材料,毕竟附加值低。未来发展战略是一头做材料,一头做器材。”

  密集筹措资金

  新产品推出背后,是中环股份近期在资本运作方面动作不断。

  12月8日,中环股份董事会决议委托控股股东发放利率6.89%、期限3年的6亿贷款,投入到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产业化项目中;12月15日,中环股份再公告称,控股股东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拟提供一年期、利率为7.216%的借款2.3亿元。这两次融资之前,由于股价回落,中环股份放弃了今年1月曾公布的增发预案。当时拟以不低于23.91元/股的价格发行6000万股到10000万股,计划募集24亿元。

  近期的融资时间点略显密集,显出中环股份强烈需要资金注入,从而完成产品研发、产业链条快速整合;另一方面,可以看出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稳健发展及投资价值很有信心。

  不过在2011年光伏市场萎缩、硅原料需求下降明显。光伏企业生产的原材料和产品95%以上都会出口、而80%更是出口到欧洲;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令光伏企业一蹶不振;美国双反和国家财政补贴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光伏产业的发展。以中环股份生产的区熔多晶硅为例,产品毛利润率降至不到30%,不过这依然保持了很高的盈利空间。

  安艳清引用了某基金经理的评价来回应发展前景问题,“中环股份是一个“触点很多"的公司”。目前还拥有国家02专项课题,IGBT项目得到了科技部3年7964万的研发经费;从发展规模来看,“中环十二五末目标是整体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元”,力争区熔多晶硅从世界第三名的产能基础上有所提高,“如果从资本市场中再融资成功,技术支撑的中环股份增长速度会比09年那波行情还要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