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面临洗牌 龙头企业有望受益

发表于:2011-12-21 09:38:00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近日发布的2012年《产业蓝皮书》“电力工业竞争力报告”称,按照《“十二五”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意见稿),太阳能发电装机目标为到2015年达1000万千瓦,每年200万千瓦;2020年,达到5000万千瓦。中国光伏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将大幅提升,行业整合将为光伏行业带来新的市场结构变革,打破现有无序、低毛利率竞争状况。而在此过程中,龙头企业有望显著受益。

近年来,国家在一直给予光伏产业政策上的倾斜,继财政部2011 年6 月下发《关于做好2011 年金太阳示范工作的通知》后,8 月1 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出台《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对我国非招标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全国统一的标杆上网电价。而正在制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也表示,到2015年,太阳能发电将达到1500万千瓦,年发电量200亿千瓦时。

备受瞩目之余,作为新兴产业,光伏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不断恶化的欧债危机迫使德国、意大利等国降低对光伏行业的补贴以及下调上网电价,直接造成欧洲光伏市场陷入萎靡态势,致使国内光伏产业进入低谷。

另一方面,近年来,太阳能全产业链加速扩张,在操作上,不设门槛地发展,导致投资一拥而上,而在风险提示和行业监管方面却明显不足,给整个光伏行业发展埋下了隐患。加之光伏是典型的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而随着中国银根抽紧,不少前期大铺摊子的光伏企业一下子就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据统计,在过去几个月里,中国已有50多家太阳能企业倒下,三分之一的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业内表示,在未来两三年内,光伏产业业将迎来一场大洗牌,龙头企业的领先地位将更加凸显。

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裕华新材”)作为行业第一梯队一员,不仅具备先发优势,是国内第一批申请并获得太阳能电池封装玻璃发明专利的公司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建成太阳能超白压延玻璃生产线的公司之一,同时,裕华新材公司成长后劲十足,目前已与丹麦Sunarc 公司签订了《技术许可协议》,Sunarc公司向裕华新材授予使用其溶液刻蚀法镀膜技术的许可并提供相应技术支持,以使得公司拥有并运行5 条镀膜生产线以及可能增加的额外生产线。在此次行业洗牌大潮中,不难想象裕华新材将是引领行业向前发展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