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寒冬逆变器如何自保血脉

发表于:2011-12-19 09:02:00    

12月7日,全球太阳能行业知名展会Intersolar首次来到中国,现场气氛却被一些参展人士评价为“和现在北京的天气一样寒冷”。

设在国家会议中心的展厅本就不大,参展商不足百家,国内光伏组件大厂更集体缺席。“真的是行业寒冬的缘故吧。”一位参展商向记者感叹,“不过我们今年的销售还不错。”

日子“还不错”的,是生产光伏逆变器的设备商们。这几乎是此轮行业冬天中,惟一尚有阳光照射的地带。受益于组件价格的下降和国内标杆电价的出台,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功率调节器件,正在享受国内市场带来的利好。

不要忽略风险。相对较低的技术门槛也引来了大批新进场者,过度投资、价格战和洗牌??除了同业竞争,光伏逆变器厂商还要面对相当强势的产业链上下游。

  国内市场兴起

光伏逆变器名字很拗口,但功能很简明:把光伏发电产生的直流电转化成交流电,从而接入电网系统或是负载。

光伏逆变器能够一枝独秀,有其先天原因——它并不身处多晶硅产业链中,而是电力电子设备在光伏领域中的一个应用。此轮多晶硅光伏产品的全面跌价并未伤及逆变器行业。“我们今年的销售收入还是增长了,光伏组件价格这么低,又有了1.15元的保底电价,业主电站建得多,我们就卖得多。”安徽颐和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颐和新能源)的区域经理朱阳在Intersolar展会现场告诉记者。

资本也在其中看到了机会。一位清洁能源行业的风投人士曾向财新《新世纪》记者介绍:“太阳能市场的投资机会是见仁见智的,比如逆变器、微逆变器这些都有挺多人在关注,都可以投。”

根据Solarbuzz的研究报告,2011年中国光伏市场实际完成量将超过1.6GW,较2010年增长230%以上,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的实施被认为促进了中国光伏项目的爆发式增长。在青海等地,1.15元/度的上网电价,已经能够给一些电站带来10%以上的内部收益率。对于2012年的国内新增装机,行业内普遍的预测是2.5GW-3GW,也有乐观者把数字调高到了5GW以上。

由于产品用途的缘故,装机在哪里,逆变器市场就在哪里。阳光电源(300274.SZ)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光伏逆变器供应商,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2.92亿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65.63%,其国内市场占比近80%。光大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到2015年,国内光伏逆变器市场将超过50亿元。

产能正在积极扩张。阳光电源IPO募得资金的一部分,便用于1GW规模的产能扩张。南京冠亚电源在2012年产能将达到1.5GW,科士达(002518.SZ)的公告称,2012年将新增100kW以上逆变器720台,10kW以下则将增加15600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