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启动太阳能光伏国内市场应尝试“多管齐下”

发表于:2011-12-14 14:16:00    

我国光伏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国际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力量,启动国内市场也已成为业界共识。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拉动光伏产业内需不应只着眼于建设大型光伏发电站,还应该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多种路径。

——“墙里开花墙外香”,国内市场待启动

近年来世界新能源产业飞速发展,促成了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崛起,但我国光伏产业也存在着诸多隐忧,其中之一就是光伏产品以出口为主,国内需求不足。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超90%以上出口,主要出口对象为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家。

以出口为主使得我国光伏产业发展严重依赖国际市场,受国外需求波动影响大。一旦国际市场出现大的波动,就会影响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光伏产品市场出现很大程度的萎缩,就使得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量急剧下降。

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市场对于光伏产品的需求普遍下降,使得国内企业面临出口困难。据中国光伏主要出口企业无锡尚德电力公司媒体公关主管张建敏介绍,今年以来尚德的全球光伏出货量虽稳中有升,但相比前些年增幅明显放缓,其中欧洲市场最为明显。由此,欧洲市场在全球出货量的占比出现下降。今年三季度,欧洲市场出货量占比下降到40%,相较二季下降了13个百分点。

无锡尚德电力公司总裁助理刘志波表示,目前中国光伏产业市场主要在国外。要改变目前过度依赖国外市场的现状,关键一步是尽快启动我国的国内市场。这样不仅可以为我国光伏产品提供市场,也可以为产业继续发展壮大构筑可靠基础。

——“条条道路通罗马” 拉动内需办法多

作为世界公认的未来全球最大光伏市场,我国光伏国内市场尚未完全启动。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应采取积极的政策措施,“多管齐下”扩大光伏产品国内需求,为我国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