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海外市场萎缩 内需再造生机

发表于:2011-12-12 10:33:53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行业海外市场或将暂时萎缩,内需再造生机;行业竞争激烈成本为王,创新技术暗藏结构性机会;多晶硅冷氢化大势所趋,技术提供商盈利丰厚;准单晶硅铸锭技术经济效益明显,设备企业再造需求;海外市场或将暂时萎缩,内需再造生机。

国海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光伏行业海外市场或将暂时萎缩,内需再造生机。债务危机深化,欧洲光伏电站运营商融资难,欧洲政府对新能源支持堪忧,而美国的双反调查也存在隐患,预计2012年海外太阳能市场将不会有较大增长,甚至有所萎缩。中国出台统一上网电价,2015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规划可能再次上调50%达到15GW。预计2012年有望成为中国光伏发电大规模启动元年,年新增装机量接近3GW,较2011年增长约300%,内需再造产业生机。

行业竞争激烈成本为王,创新技术暗藏结构性机会。海外需求萎缩,中国产能建设过度,企业间竞争将持续加剧。光伏企业过冬,必须不断创新技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产品品质,创造溢价空间。已进入产业化导入和收获期的创新技术,将迎来结构性投资机会。

多晶硅冷氢化大势所趋,技术提供商盈利丰厚。多晶硅价格已下滑至30美元/千克,中国绝大多数多晶硅企业无法盈利。成本压力下,冷氢化技术是必然趋势。据初步统计,中国规划新建的多晶硅产能超过20万吨,需要技改的产能超4万吨,冷氢化技术需求广阔。关注开启专业多晶硅冷氢化系统集成的精功科技和独霸电加热管市场的东方电热。

准单晶硅铸锭技术经济效益明显,设备企业再造需求。准单晶硅技术凝聚了单晶硅和多晶硅的优点,光电转化效率平均达到17%以上,每炉硅锭提高利润约1.2万,为硅片企业提供了后发优势,能够吸引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继续扩产和升级产能。关注已批量销售准单晶硅炉的精功科技。

光伏减反玻璃渗透率提升,镀膜企业先发优势明显。光伏减反玻璃可提高玻璃透光率,提升发电量,摊薄发电成本。根据测算,使用减反玻璃的组件能使发电成本降低约0.5%-1%。亚玛顿是中国第一家产业化生产光伏减反玻璃的企业,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其客户资源和技术储备雄厚。减反玻璃渗透率的提高和光伏行业本身的增长将为其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海外市场或将暂时萎缩,内需再造生机。光伏行业作为朝阳行业,其前期发展主要依赖国家的政策扶持,引导装机需求。而成本下降则是唤起行业自发式生命力,带动行业中长期发展的内动力。此外,在能源紧缺、节能减排的格局下,太阳能的安全、无污染和资源无限等优良属性注定了太阳能必将成为人类的终极能源。2011-2014年太阳能行业处于过渡阶段,欧洲市场逐渐实现从完全政策驱动向市场化过渡,而一些新兴市场将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培养太阳能光伏行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