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的光伏产业帝国——问题与挑战并存

发表于:2011-12-09 14:45:49    

索比光伏网讯:从青海西宁前往格尔木市818公里的漫长里程,如同一个磁场,自6月份开始,就吸引众多太阳能光伏从业者不断涌入,这其中也包括了胡桂所,中盛光电中国区经理。胡桂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太火了,格尔木市现在基本招不到工人。”

930规划众多参与企业均认为届时光伏电站建成数据可达800兆瓦。分割下来,条件最佳的格尔木市将至少建成300兆瓦的光伏电站。而与之相较,2010年国内光伏安装量仅为380兆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表示。“之前听说青海方面和国家发改委谈过,但最终有多少项目获得批准,又能有多少国家补贴下发,仍是一个未知数。”但是这并不妨碍企业进入的热情。在巨大的项目工程背后,有着豪华的企业阵容:中广核、华电国际、国电龙源电力、国投华靖、三峡集团、浙江正泰集团、中国风电、黄河上游水电公司、尚德电力。

有业主认为这是国内光伏市场大规模开启的信号,但也有投资者认为许多问题需要重视:800兆瓦光伏安装量需要至少130亿元的补贴,如此巨大财力是由国家还是青海担纲?另一方面,三个月的建设周期,其工程质量是否可以保证,电网等配套能否跟上?

青海的光伏帝国

为促进光伏电站与青海电网协调发展,青海省电力公司利用2年时间和中国电科院合作完成了《光伏发电消纳能力及对电网的影响研究》、《光伏发电发展规模研究》及《适应大规模光伏接入的合理电网结构研究》三项课题。今年6月份和青海电力设计院、中国电科院依据现有的网架结构,开展了光伏电站送出问题的研究,编制了海西地区光伏电站接入系统初步方案。

青海光伏电站主要分布在格尔木、德令哈、锡铁山、乌兰等地。在海西地区光伏电站接入系统工程建设协调会上传出消息,海西地区光伏电站接入青海电网工程进展顺利,线路基础开挖基本完成,基础浇筑接近尾声,即将转入架线阶段。仅仅在距离格尔木市区约30公里的东出口光伏发电园区内,就有4000多名建设人员正在紧张施工中。

几个月过去了,青海创造了世界光伏产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格尔木市能源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各企业正利用力争在9月30日前完成300兆瓦上网发电容量,并尽可能建成更多的光伏发电并网容量,力争达到495兆瓦以上。

产业的迅速聚集创造了“五个世界之最”:世界上太阳能光伏装机最集中的地区、世界上最大的在建光伏电站、世界上同一地区短期内最大光伏发电安装量、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在建光伏并网系统工程、世界范围内首度即将实现千兆瓦级光伏电站并网。

截至2011年8月,青海省已建成的国电格尔木20兆瓦、国投格尔木20兆瓦、中广核一期20兆瓦等5个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实现并网发电,且集中在海西地区,并网容量达到70兆瓦。如果年底前海西地区40座光伏电站915兆瓦光伏发电容量接入青海电网的话,这将是青海电网第一次大规模接入近千兆瓦级光伏电站。“经过各方努力,争取9月底能够实现光伏并网140兆瓦。”9月16日,青海省常务副省长、青海新能源开发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徐福顺在2011中国青海光伏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表示,年底确保并网900兆瓦,争取1000兆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