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双反”危机来袭 看光伏企如何救市

发表于:2011-11-17 13:19:12    

索比光伏网讯:截至上周,光伏最上游产品多晶硅跌至34美元/公斤,今年以来,多晶硅价格累计下跌超60%;而晶硅组件价格为1.06美元/W,今年以来价格累计下跌约40%。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2009年以来随着行业回暖,光伏产业的队伍越来越大,一些原本与光伏行业相距甚远的企业也转战光伏,而原本就在业内占据一席之地的企业更是积极扩产,争取在大好的形势下争夺更大份额"蛋糕"。

但到了2011年,全行业面临亏损危机,产业链价格暴跌,行业洗牌加剧,本轮洗牌使竞争力较弱的企业从有压力到减产,最终难逃永久离开光伏市场的处境。一时间国内外市场掀起一轮"倒闭潮"。为救市,各国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我国上网电价的出台和"十二五"规划的导向性,使国内光伏企业看到了一线曙光,不断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我国将改变两头在外格局,国内市场即将打开。

利好政策所带来的喜悦心情还没散去,Solarworld等美国7家太阳能光伏生产商联名上书,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及美国商务部制裁中国光伏企业的"倾销"行为,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对进口中国的太阳电池板征收"超过100%"的进口关税。对于中国光伏企业不利的是,原材料和销售市场两头在外的现状,使其无论是在成本控制上还是在价格制定上,都十分被动,市场端国家的反倾销与反补贴申诉调查更是常见。

尽管国内包括无锡尚德、常州天合光能、英利、宁波日地、浙江昱辉在内的14家中国光伏企业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组织下,对美"双反"发起联合抗辩,并委托美国盛德律师事务所代理应辩事宜。

但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美国相关机构的初裁有三种可能,一是倾销不成立,调查将被完全撤销;二是证据不足,继续调查;三是倾销存在,调整关税。一旦初裁完成并形成对中方不利的决议,美国很有可能会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光伏产品征收高达100%的惩罚性关税。"即使经过政府斡旋,最终只征收10%的关税,中国光伏企业也难以承受。"

如何在水深火热的当前市场中站稳脚步?如何未雨绸缪积极应对瞬息万变的光伏市场?即将召开的PVChina2011为业内人士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和展示自我的高端平台。

PVChina2011设有逆变器技术、晶硅电池技术、高效薄膜电池技术、光伏产业投融资、聚光光伏技术、检测与认证专场、BIPV技术等8个主题专场,并分成3大主题会议厅进行。在研讨会同期开设80个精品展示区域,使产品和案例更生动地展示给观众。

PVChina2011邀请了众多公司高管前来进行主题演讲。合肥阳光电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为将做《光伏并网发电系统技术及展望》的主题演讲;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一清将就《光伏电站并网解决方案及系统集成》进行演讲;北京ABB电气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太阳能行业销售经理贺颖馨将展示《ABB光伏逆变器技术特点以及ABB光伏发电整体解决方案》;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CTO刘勇将做《AchievingHighEfficiencyinACost-EffectiveWay》主题演讲;江西赛维百世德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高石崇将发表对《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展望》;AZURSPACESolarPowerGmbHDirectorMarketing&SaleWernerBensch将做《IntroductionofAZURSPACEanditsCPVproducts》主题演讲;Pansa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皮埃尔-勒内·贝尔杰将做主题为《工业环境中光伏功率测量的不确定评估》的演讲。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