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背膜国产化迟迟不能实现 光伏产业痛点难除

发布时间:2011-11-15 09:58:41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获悉:由于看好光伏背膜广阔的发展前景,作为专业从事塑料加工的陕西渭河塑业公司,拟斥资建设光伏背膜生产线。但经过大量市场调研后,该公司最终放弃了这一投资计划。另一家几个月前刚刚宣布将斥资2亿元建设光伏背膜生产线的企业,在记者实际考证时,也表示因“不可告知原因”暂时停止了该项目。记者进一步调查得知,导致上述两家企业放弃投资计划的真正原因是:国内目前尚不能提供生产光伏背膜所需的原料,看似热热闹闹的中国光伏背膜市场,其实鲜有真正的“中国制造”。由于原料受制于人,中国企业只能赚取少得可怜的加工费,并随时受到国外原料供应商“卡”脖子。

那么,什么是光伏背膜?其生产所需的原料是什么?中国为何不能生产这种材料?国内外光伏背膜材料的差距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太阳能组件增长迅猛

“光伏背膜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太阳能电池背板膜材料,又称TPT或TPE,是太阳能电池组件上的一种保护性材料。封贴在太阳能背板上,保护硅片在野外恶劣环境下25年乃至更长时间都能正常工作。”江苏华阳太阳能背板材料检测公司经理宋鹏这样向记者介绍。

他说,作为太阳能电池的绝缘封装材料,光伏背膜主要由三种材料构成。即BOPET基材、含氟材料、EVA胶黏剂。通常是将BOPET基材薄膜(厚250微米左右)经过等离子表面处理后,以EVA为胶黏剂,将加工好的含氟薄膜(厚20~30微米)粘贴或滚涂到PET基材上。凭借含氟材料优异的抗拉强度、抗老化性、耐候性、阻燃性,以及BOPET良好的水蒸气阻隔性、电气绝缘性和尺寸稳定性,光伏背膜的使用寿命一般可达25年,有的甚至长达35年以上。也就是说,光伏背膜,是太阳能电池的“保护伞”和“护身符”。由于太阳能组件需在露天安装,有的还要在强紫外线、大温差、大风沙等恶劣条件下工作,因此,对光伏背膜的质量要求极高。甚至可以说,光伏背膜的好坏,是决定太阳能组件能否正常工作的重要因素之一。正因为如此,发达国家对光伏背膜的开发十分重视,其技术水平远超过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背膜国产化迟迟不能实现 光伏产业痛点难除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