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面对寒潮 河北光伏企业齐喊“我坚强”

发表于:2011-11-08 11:03:29    

索比光伏网讯:欧洲国债危机对河北省实体经济的冲击,落在了太阳能光伏行业上。欧洲需求萎缩、再加上国内重复上马生产线,导致光伏电池组件的价格今年已经跌去了四成,河北厂商的利润率也大幅下滑。

不过所幸的是,河北光伏业“巨头唱主角”的格局避免了中小光伏企业“前赴后继”的窘境,省内产业园区以及厂商相关人士均对记者表示,这场“寒潮”对于河北厂商总体来说“机大于危”,是扩大优势的良机。更为重要的是,组件价格暴跌,不仅重新调动了欧洲家庭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兴趣,此外也意味着中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时代将来得更早一些。

本土:

河北受冲击较小

近期有关国内光伏行业中小企业大批关闭的报道不绝于耳,其中尤以遭遇高利贷危机的浙江省最为严重。据统计,浙江共有光伏企业200多家,110家成立于市场火爆的2009年9月之后,规模都在100兆瓦之下,业内专家预测这些小厂商在今年的光伏业洗牌中基本上将被淘汰出局。

今年二季度开始上演的光伏市场大跌,至今未出现企稳的迹象。今年以来,全球光伏电池组件的价格跌幅已经高达40%。多晶硅是制造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原料,源自中国有色协会硅业分会的监控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多晶硅的价格单月下跌了三成,最低已经跌至每公斤32美元。

多位河北光伏行业人士对记者介绍说,河北光伏业在国内虽然领先,但光伏企业数量不多,上下游产能主要集中在英利、晶澳、晶龙这几家大企业手中,这些厂规模大、具备科技创新优势,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使得河北整个光伏业在此轮寒潮中所遭遇的冲击相对要小。

保定高新区主攻新能源产业,是河北省最大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中国电谷”集中了一批以英利集团为龙头的光伏上下游企业。保定高新区管委会一位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光伏市场不景气,对于企业的利润率有明显影响,但是高新区光伏业并未出现集体倒闭、大规模裁员等行业萧条景象,大部分企业仍正常运营。

从几家大公司的业绩来看,今年光伏市场调整对于河北厂商产生了直接影响。源自河北工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光伏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244亿元,同比增长33%,增幅高于全行业15个百分点,不过光伏业的盈利和纳税总额为21亿元,同比下滑了26%。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英利集团营收121.5亿元,同比增长四成,但是利润只有10.4亿元,同比下滑近乎四成。在河北省宁晋县拥有制造基地的晶澳太阳能,二季度亏损了3540多万美元。

位于宁晋县的光伏上游原材料制造商晶龙集团,营收增长一成,利润未出现下滑,所受冲击最小。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光伏行业受影响较小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产业规模相对萎缩。随着天威集团、英利集团、晶澳太阳能等这些新能源冀企远赴全国各地扩张建厂,从2010年开始,河北光伏业在全国“老二”的地位已经旁落江西省。

晶澳:

减产计划不涉及河北工厂

面对光伏寒潮,河北各大光伏巨头纷纷出招应对。晶澳太阳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河北晶澳公司也是晶澳在中国的两大制造基地之一。近日,晶澳首席执行官方朋对外表示,将会减产“过冬”。

方朋表示,目前晶澳已经开始根据市场环境减少了资本开支项目和光伏电池产能。

对于全球光伏市场的最新变化,方朋称晶澳注意到10月份的需求出现了反弹,刺激了销售,但是11月和12月的市场仍不得而知。方朋认为,受到季节变化影响,直到明年一季度,全球光伏市场仍将保持低迷。

晶澳减产对于河北宁晋基地有何影响?晶澳总部相关人士在接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河北宁晋工厂尚未作出减产的计划。据称,晶澳河北工厂主要生产单晶硅电池,而目前市场情况是单晶硅电池还有一些订单需求,多晶硅电池订单较困难。

至于今年光伏行情暴跌的原因,晶澳认为主因仍然是欧债危机迟迟未停息,再加上二次金融危机的担忧导致了欧洲需求的下降。不过电池组件的价格大幅下降,意味着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太阳能发电的成本降至常规火电成本水平,低于用户电价)时代将更早来临,光伏行业将会迎来一个更广阔的国内应用市场。

英利:

逆市提升产品质保承诺

和晶澳同属全球一线光伏巨头的英利集团在二季度报出与众不同的靓丽财报令华尔街将其称之为给全球光伏行业带来希望的“领导者”。据记者了解,凭借全产业链整合优势的英利,可能率先走出光伏寒潮期。

近日,英利欧洲业务总经理达伦·汤普森对外界传出一个好消息:德国、意大利等传统市场的销售出现了反弹。汤普森表示,年初安装量萎缩,导致光伏组件价格大幅下滑,这导致太阳能发电应用的投资回报率重新提升到了15%,降价提升了家庭安装的兴趣。

对于明年的走势,汤普森认为明年不可能再出现今年的价格暴跌,因为厂商利润空间已经被大大压缩。

据记者了解,英利化解欧债危机的一个策略是积极开拓美国、东南亚和中国等新兴光伏发电市场。比如去年德国在英利销售的占比为57%,今年将会下降到45%。另外,意大利去年的占比为6.8%,但是根据业内人士预测,意大利有望超越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市场。英利高层表示,未来将会减少对德国市场的依赖,而意大利的订单已经重新开始提升。

英利等一线巨头趁行业低谷“清理市场”已是业内共识。而英利也祭出竞争重拳。从10月开始,英利宣布提升产品质保条款,作为拳头产品的“熊猫”电池组件保证投入运行第一年的功率输出将不低于额定功率的98%,截至第十年将不低于92%,截至第二十五年将不低于82%。其他多晶硅组件保证运行的第十年功率输出将不低于额定功率的91.2%,截至第二十五将不低于80.7%;此外,公司将其晶体硅光伏组件的产品质保由五年提升至十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