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发难中国光伏

发表于:2011-10-25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哀鸿遍野的中国光伏业再遭重击。日前,据路透社报道称,德国第二大太阳能厂商SolarWorld在美分公司联合其他6家公司,于美国时间10月19日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申诉,指控中国制造商在美国市场倾销太阳能板,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对进口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征收“超过100%”的进口关税,以抵消不公平定价和大量补贴带来的不良影响。预计美国商务部将于11月8日左右决定是否立案。

10月21日,中国商务部官网给出了预警提示,其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对美此举表示遗憾。如果美国政府立案调查,采取征税措施,将向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错误信号,给世界经济复苏蒙上浓厚阴影。

中国企业成箭靶

“美国太阳能产品制造商可以和任何一家中国厂商竞争,但没办法和中国政府抗衡,中国对我们的市场有一个计划——鲸吞蚕食。”SolarWorld美国区总裁Gordon Brinser在上周三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太阳能产品厂商得到一长串政府的非法补贴,以极具优势的价格出售来攫取美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SolarWorld在美召开上述记者会的背景是,上个月,由于太阳能电池板价格急跌,SolarWorld关闭了在加州Camarillo的工厂。而此前,它一直想在快速增长的美国市场扩大份额。

事实上,今年8月以来,美国已经有三家光伏企业宣布破产,分别是Spectra Watt、Evergreen Solar和Solyndra。三者均把破产的理由归结为中国太阳能企业以极低的价格挤占市场。而Solyndra曾获美国能源部5.35亿美元贷款担保并被美国总统奥巴马寄予厚望,它的破产也引爆美国国会与工会领袖对中国新一波贸易战的导火线。虽然美国政府对申诉还没有任何回应,但奥巴马近日表示支持美国太阳能企业的诉求。

行业弱势是首因

业内人士分析,美国市场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意见颇深,在他们眼里,中国产品低廉的价格是诸多美国本土企业破产的主要因素,而中国政府给其提供的补贴则是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事实果真如此?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美国光伏企业倒闭的同时,中国同行的日子也不好过,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纷纷破产,数目并不比美国少。

一家光伏企业的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将原因归结于中国显然是不对的,欧债危机下,很多国家都取消了原先的优惠补贴,整个光伏市场整体处于弱势,供大于求,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价格不断下跌,这是出现倒闭现象的首要原因。

国际研究机构IMS Research全球光伏产业最新报告显示,全球光伏组件第一季度出货量下降了近10%,这是自2009年初以来的首次下降。

查看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公司的财报,也可以看出些端倪。比如,今年第一财季,全球仅有5家光伏企业净营收超过5亿美元,却齐刷刷地都出现了环比下降,无锡尚德总净营收环比降7.2%,美国第一太阳能净营收环比下降6.9%。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