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太阳能欲对中国光伏产品征100%关税

发表于:2011-10-21 11:59:27    

索比光伏网讯:汇率法案争端未解,在美国参议员的力挺下,美国太阳能电池板厂商又向中国同行发难了。当地时间10月19日,美国7家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贸易申诉,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板施加限制,并征收超过100%的反倾销关税。

这些厂商在贸易申诉中称,中方企业利用数十亿美元的政府补贴,以远低于生产和运输成本的价格在美国倾销,幅度超过100%。由于中国光伏" title="光伏新闻专题">光伏组件价格过低,美国流失了数以千计的工作机会。

对于上述指责,中国光伏厂商并不认可。一家排名全球前十的中国光伏组件企业相关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中国光伏制造业没有得到政府的大量补贴。中国产品的低价也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该人士分析说,由于美国市场占全球光伏市场的比例并不大,所以即使这次贸易战爆发,影响也比较有限,而且这一贸易战的结果势必是,美国市场上组件价格上升,“最终只能是两败俱伤”。

美国太阳能企业联盟估计,今年前9个月,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总值约16亿美元。

今年美国已有三企倒闭

今年,美国有三家光伏企业倒闭,分别是Evergreen、Solyndra、Spectra。

据路透中文网昨日报道,19日,美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SolarWorld总裁GordonBrinser在记者发布会上称,“让我们把话讲明白。中国对我们的市场有一个计划--鲸吞蚕食”。该公司最近关闭了其在俄勒冈州的一家工厂,裁员150人。

与SolarWorld合作处理此项申诉的一位律师表示,SolarWorld列出了一长串据称是中国政府提供的非法补贴,其中包括操纵人民币汇率。

值得注意的是,出现在记者发布会上的还有俄勒冈州两位民主党参议员RonWyden和JeffMerkley。下周,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计划对中国引发美国关注的一系列贸易行为举行听证。

美国太阳能厂商声称,中国生产商以大幅降价,和美国同业抢生意,这些生产商在中国获得了大规模的现金津贴及其他补贴,例如税赋减免、优惠的原材料价格、打折的土地、电力和用水费用、数十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出口补助金及出口保险优惠。

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称,外界之所以会认为中国政府给了大量支持,很大程度上是不了解中国国情导致的。比如国内不少光伏企业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的信贷,但是国家开发银行并不是政府,其是商业化程度很高的银行,它的贷款活动也是以商业利益为出发点。

上述中国光伏组件企业人士称,说中国光伏企业获得政府大量支持是站不住脚的。“我们的钱都是通过银行、上市公司筹得的,政府从来没有像美国加州那样给当地光伏企业一笔钱,让我们花着玩。”

李俊峰认为,美国光伏制造业倒闭是其自身竞争力不足的问题。它们不是没有拿到大量的贷款,有些企业也拿到了几亿美元贷款,但是最后还是倒了。

奥巴马政府的尴尬

上述中国光伏组件企业人士还表示,光伏下游组件是劳动力密集型的。组件如果放在美国制造的话,那么人力成本肯定是大头。“中国产业工人的工资比他们低多了,从这角度来说,中国的优势是天然的。”

上述人士还称,在生产技术方面,刚开始美国企业可能确实有优势,但是这些年中国光伏企业的发展也很快,技术也不再落后了。在品牌方面,现在全球组件前十,中国占了半数以上,也不弱了。“品牌、技术差不多的情况下,成本没有优势,生存困难是正常的。”

国内另一家专注于光伏电站建造与运营的企业相关人士称,美国企业的观点很幼稚,“觉得中国产品价格上去了,本国的组件厂商就能存活了。他们根本看不到中国制造的优势以及自身的劣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