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对中国光伏业“双反” 阿特斯反击知识产权诉讼

发表于:2011-10-13 10:13:20    

索比光伏网讯:美国对中国光伏业的“双反”提议阴影未除,知识产权诉讼又随形而至。

“我们对这个事情并不担心。”10月12日,CSI阿特斯阳光电力全球市场高级总监张含冰对记者直言,该知识产权纠纷主要针对对象并非阿特斯,阿特斯仅是因为应用而被波及。

9月底,美国光伏零部件安装企业WestinghouseSolar(以下称西屋太阳能)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下简称ITC)提出,希望调查阿特斯太阳能及另一家美国当地的光伏组件安装专业公司ZepSolar的专利侵权。

西屋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在降低光伏安装成本上的两项专利受到侵犯,并表示还将和其他更多相关公司进行谈判。

张含冰表示,阿特斯阳光电力是Zep的授权销售商,“这次被诉的两个专利只是太阳能设备配件中的安装零部件。而我们只是把我们常规组件的边框略作改变以适用这种安装部件,对于组件的转换效率等没有任何影响,被诉的产品在我们销售中的份额还不到千分之一,对于业绩影响极为微小。”

据悉,西屋太阳能2010年收购了小型太阳能企业Akeenasolar,该公司曾与Zep有过关于专利侵权问题的纠纷,后西屋太阳能将该案诉至美国商标专利局,但被美国知识产权局驳回;双方在北加州地方法院也有过诉讼,目前处于中止状态。

被投诉的美国企业Zep已针对这一投诉做出了官方声明,“西屋太阳能在这一问题上的行动是毫无根据且具有误导性的。”Solar的专利保护在时间上先于西屋太阳能所有的专利,美国商标专利局由是对西屋的专利权启动重新审查。

“我们在考虑是否值得投入很大的费用去打这个官司,但如果ITC启动调查程序,我们强调这笔钱必须由ZEP负担。”张含冰解释,在与ZEP签署合同时,阿特斯已经知道这两家是有纠纷,“我们是在美国专利和商标局做出决定,驳回西屋的要求,地方法院终止法院诉讼的两项前提下,考虑没有风险的前提下才签约的”。

全球最大的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之一飞翰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BarbaraClarkeMcCurdy对记者透露,9月底《美国发明法》获得奥巴马总统的签署通过,该法案是自1952年以来对美国专利制度最全面的改革,有助于降低专利法律纠纷的时间和费用成本,“ITC原先可能需要两三年才能做出的判决,现在缩减至一年到一年半”;其举例,如若先前需要1000万美元的诉讼费用,现今只需要约100万美元。

“中国光伏企业国际化程度很高,像阿特斯、尚德、天合等在很多国家都有很强的法务团队,无论是自己开发的新产品,还是合作开发新产品,譬如我们新近智能组件的开发,只要涉及到核心技术,马上就去申请专利。”张含冰说。

“美国商标专利局其实是一个好的平台做专利有效性的评估。如果专利局认为现有技术有影响,会判专利无效,那么其结果很容易被法院采纳。”Barbara建议,中国企业也可以利用此一平台反诉侵权自己的外国企业。

在知识产权案之前,“双反”阴影已笼罩于中国光伏业头上。受美国光伏业界之邀,美国著名的律师事务所King&Spalding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并已将申请发往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

知识产权案及“双反”提案提出的背景是,根据独立研究机构GTMResearch的调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美国约有五分之一的光伏产能因破产或停产而消失,主要原因是无法与中国廉价太阳能产品竞争。

“美国企业基本不做组件,所以提出”双反“本身的基础就不牢固。”张含冰称,阿特斯在加拿大建有300MW的组件厂,可以无阻碍进军美国,但考虑到成本和美国对中国产品的贸易保护主义态度,“也会考虑学习欧美企业在东南亚国家设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