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光伏政策正“悄然巨变”

发表于:2011-10-08 17:01:31    

索比光伏网讯:新税法免除光伏产品关税

2011年,印度的光伏政策悄然发生变化。据了解,今年初,印度2011至2012年的联邦预算有变,将太阳能组件和太阳能日光灯重新划分为可再生能源项目,而不是之前的电器用品。这意味着这两件产品现在可以免除关税。

在此变化下,任何“钢化玻璃”和“银浆料”都将完全豁免基本关税,这些材料都是进口用来制造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但是制造商们被要求保证这些材料只应用于光伏系统之中。

而此前在印度,只有进口一个完整的组件才可以免税,而现在不再是这样,因此印度本地光伏组件和电池制造商都对此举表示欢迎。

预计印度政府的这些新举措将使该国的光伏市场更具吸引力。

太阳能日光灯是印度农村最常用的物品,此次该产品的关税也有所下降,从10%下调到5%。而太阳能日光灯所需的组件是完全免税的。

光伏屋顶补贴出新政

印度新德里政府首长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印度政府即将在新德里实施光伏屋顶补贴政策,旨在激励住户在能源应用上向可再生能源转变。一名官员表示,“户主可以在投资中盈利19%。9年后,回报率将进一步上升,从这项投资中也将获得退税。”

根据该政策,户主可以选择支付安装成本的30%,也可以将屋顶租给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发商,开发商建设一个“单位”,其余的70%则通过银行贷款完成。户主需要与电网配电公司签订电力购买协议,从而将产生电力输送至国家电网。户主将从每千瓦时电力中盈利17卢比(0.38美元),直接计入电网,电力售权达25年。政府计划在未来三年实现发电20MW,目前正制定系统补贴的盈利方式。扣税也许会直接从户主的太阳能电力部分电费中扣除。

由于从这些“单位”购买电力是昂贵的,每个“单位”将从政府那里得到13卢比的补贴,这些“单位”也将从系统中受惠。根据近期估计,建立一个5KW的“单位”成本大约是75万卢比(16,600美元),需要2,000-2,500平方米的屋顶面积。如果与“单位”签订协议后,户主将需要支付30万卢比(6,640美元),并将得到接近6万卢比(1,330美元)计息。

该项计划也将帮助新德里政府履行其购买太阳能的义务,从2013年起,新德里政府需要消耗印度太阳能发电的0.25%。而且到2022年增加3%。像新德里州,土地供应是一个大问题,屋顶可以大大促进太阳能发电的装机容量。该政策是实现经济实惠并且有利可图的清洁能源技术走向社区的重要举措。通过该政策,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利用百万屋顶空间实现太阳能发电。

年底扩容70万千瓦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印度政府正计划在年底前大幅提高国内太阳能利用率,新增太阳能装机容量70万千瓦,预计耗资22亿美元。印度早前制定的大规模太阳能发电规划将由此迈出重大一步。

按照2009年制定的太阳能发展计划,印度将在2022年前让太阳能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相当于当前印度总发电量的1/8,政府方面预计实现这个计划需要投资700亿美元。阶段性目标是2013年装机容量达到130万千瓦,2017年1000万千瓦。

目前欧洲的太阳能市场正在经历震荡。例如截止2010年底,太阳能总装机容量居世界之首(1700万千瓦)的德国,正考虑进一步下调光伏上网补贴,计划从明年3月1日起将补贴额度再次下调6%。

但印度可再生能源发展署(IREDA)主席马朱达尔非常看好国内的太阳能市场前景。“每年大家都在关注德国或西班牙的政策会出现何种调整,现在整个太阳能行业不再需要去担心这些,因为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那就是印度。”IREDA是印度主管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府机构,主要负责融资和政策制定。

印度每年大约有250天到300天拥有充足的光照,据估算,每年接受的太阳能高达5000万亿千瓦时。这意味着,如果印度能够完全利用1%国土面积上接受的太阳能,即可满足全国的电力需求。

虽然各方普遍认可印度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但印度的太阳能产业在腾飞前仍面临不少难题,特别是信息数据不完善和缺乏合格技术工人,这意味着印度将向拥有技术和经验优势的外资企业敞开大门。马朱达尔称,印度政府接下来将抛出一系列橄榄枝,与合格的国内外太阳能服务商签署大量EPC(设计、采购、施工)合同。

与煤电相比,印度的太阳能发电成本很高,前者每千瓦时的成本为2卢比左右,后者则高达12卢比。为了促进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印度政府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刺激政策。不久前,印度政府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拨款48.6亿卢布(约合1.08亿美元)补贴太阳能发电,降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压力,同时决定向太阳能电池安装提供25%的财政补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