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致敬青海“930”计划

发表于:2011-09-26 18:07:39    

索比光伏网讯:编者按9月30日,将是青海“930”计划原定时间窗口关闭的最后节点,虽然由于全国统一光伏发电上网电价的出台,该计划激励电价政策有效期自然延长到了年底,但是,在《每周能源观察》的视界里,青海“930”计划仍是中国光伏发电产业不可逾越的里程碑,更是世界光伏产业奇迹的代名词。为了表达我们对所有参与该计划建设的先驱者们的崇高敬意,我们专门制作了特别策划《致敬青海“930”计划》,敬请广大读者垂注。

世界之最是怎样炼成的?

青海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建设现状调查

今年5月,青海省宣布将以1.15元/千瓦时的价格补贴在9月30日前建成的光伏电站。此举一出,立即引爆国内光伏产业界。位于海西的格尔木一夜之间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界瞩目的焦点。

7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业界呼吁良久的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尘埃落定。舆论认为,财力尚显薄弱的青海以一己魄力倒逼了国家光伏上网电价机制的快速出台,充当了中国新兴能源战略的探路者、实验者,为大规模启动国内光伏市场赢得了业界尊敬。

与此同时,11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太阳能概念股业绩全面下滑,几乎全军覆没,国内市场整体出货景气度也未见实质性好转。一片哀鸿之际,青海的破冰之举更为成长中的中国光伏产业提供了一臂支撑。

几个月过去了,青海创造了世界光伏产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

产业的迅速聚集创造了“五个世界之最”:世界上太阳能光伏装机最集中的地区、世界上最大的在建光伏电站、世界上同一地区短期内最大光伏发电安装量、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在建光伏并网系统工程、世界范围内首度即将实现千兆瓦级光伏并网。世界之最是怎样炼成的?青海省特别是海西地区光伏电站建设现状如何?运营商普遍关心的产业规划和光伏并网问题如何有效解决?记者慕名前往调查采访。

4个月并网845兆瓦

临近“9.30”,青海海西地区的光伏大会战仍在继续。刚刚出差到达格尔木的一位国内知名光伏运营商项目经理告诉记者,飞临格尔木上空从上往下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正在建设的光伏电站,场面壮观。身为光伏产业界的一员,此情此景,让他很是感慨。

“按照施工工期安排,锡铁山光伏电站三期6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有望在9月30日前建成投运。”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的李唯同告诉记者,届时,中广核太阳能锡铁山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将全部建成投运。

“施工人员最多的时候接近2000人,大家都在抢工期。”李唯同向记者介绍,绕着工地现场走一圈得1个小时,目前一、二期均已建成通过盐湖变电站实现并网发电,三期部分项目也已经实现并网。

“现在还算是最佳施工期,外面草还绿着呢,冬天就没法干了”。

刚从青海回来的上海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公关部高级经理武廷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项目在青海推进速度确实很快,大家调侃说,目前是十万人大会战,可见其中热度。由晶澳提供部分光伏组件的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也处于紧张施工状态,预计“9.30”前建成100兆瓦,10月中旬全部竣工投运。

“国家上网电价出台后,青海对‘930’已没有特殊要求,一切按照国家政策执行。”青海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局长于小明告诉记者。

青海的超前谋划激发了产业集聚效应。记者通过采访获知确切数据,青海海西地区2011年拟建设的40座太阳能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达915兆瓦。

截至2011年8月,青海省已建成的国电格尔木20兆瓦、国投格尔木20兆瓦、中广核一期20兆瓦等5个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实现并网发电,且集中在海西地区,并网容量达到70兆瓦。

“经过各方努力,争取9月底能够实现光伏并网140兆瓦。”9月16日,青海省常务副省长、青海新能源开发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徐福顺在2011中国青海光伏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表示,年底确保并网900兆瓦,争取1000兆瓦。

记者仅从海西地区的统计数据推算得知,从9月到年底四个月的时间里,青海省海西地区将建成投产的光伏装机容量达845兆瓦,35家光伏发电企业将实现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