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光伏盛宴?“成色”有待验证

发表于:2011-07-27 17:43: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事件概述:2011年的全球光伏市场注定不会平静。欧洲主要国家政策的摇摆、电池组件出货量的下滑、企业业绩的整体低迷,利空一波接一波,与此相对应的是产业链上各个环节产品价格的全面下滑,从下游的电池组件环节,一路传导至上游多晶硅原料环节。

不过在进入6月份之后,这波下跌行情似有止跌企稳迹象。由于德国3~5月份的装机量仅为712MW,年化装机低于3.5GW的政策门槛,避免了7月1日补贴的下调,加上光伏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德国光伏市场需求将快速增长。意大利光伏政策也已趋于明朗,欧洲光伏市场逐步回暖,这当然也直接推动了全球光伏市场的快速回暖。

而在经历了上半年的痛苦煎熬之后,随着市场行情的快速好转,制造环节的众多厂商也重新焕发了生机,开工率上升、出货量增大是从大多数企业传递出来的最直观信息。

不过,对于中国光伏制造厂商而言,眼下的利好因素并不仅仅是全球市场的逐步转暖。6、7月间一向不温不火的国内市场,由于一则重磅消息的出台而顿时变得沸腾起来。那就是早在2011年5月9日青海省发改委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许诺,向今年9月30日前并网的光伏电站提供1.15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补贴的信息。但由于事关与会者各方的切身利益,因此这一消息直到7月份才完全浮出水面。

接下来便是各路企业的蜂拥而来,各路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的眼中,青海的前所未有大手笔也被冠以光伏“盛宴”的称谓。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青海此次的计划未对总量进行限制,据多家参与该项目的企业预测,该计划最终的规模可达800兆瓦,这个数字是我国去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400MW的2倍左右。

  《OFweek Solar视界》点评:先不论此次“青海930”计划的最终结果如何,站在当下来看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这种有别于以往的“太阳能屋顶计划”、“金太阳示范工程”以及“示范项目招标”的方式,对于国内光伏市场大规模开启的巨大推动作用。

纵然中国光伏第一大省江苏早在2009年已经出台了国内首个地方上网电价,但在缺乏中央层面配合的情况下,其补贴额度自然有限,当年仅有三个项目通过申请并拿到补贴也就不难理解。而此次“青海930”计划与江苏当年的政策最大不同就是,先去申请中央层面的补贴,如果中央层面给不了1.15元,差价将由青海地方财政掏钱补足。不管最后能够申请到中央层面的多大额度的补贴,这种两者结合的方式至少从初期效果来看更加有效。

其次,除了优厚的电价之外,“青海930”计划之所以能在第一时间引发众多企业的龙争虎斗,还在于其对补贴最后期限的规定,这类似于2010年上半年德国光伏市场的“抢装行情”,也是由于高补贴的下调日期确定,导致终端市场的爆发性增长。

以上谈到的是关于“青海930”计划出台的一些借鉴意义。但回过头来看,中国光伏内需市场延续数年迟迟无法大规模开启,其中的瓶颈众所周知,而且并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之事,而“青海930”计划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出台,所面临的风险也可想而知。

在超过去年两倍左右容量的带动下,国内多家组件、逆变器厂商已经收到了大量的订单,但如果以此就来判断这是一场真正的盛宴,恐怕并不客观。因为至少从目前看来,这个雄伟的计划下面并没有一个让人心里踏实的实现步骤,很多因素都还处于“走一步看一步”的阶段。

因此可以说,眼前的“盛宴”还称不上真正的“盛宴”。而要让它成为现实,当然得取决于困扰中国光伏内需市场的诸多问题的解决步伐。没错,或许很多企业提供完产品和设备之后,已经赚了个钵满盆满,“盛宴”一词对它们来说似乎已经可以成立。但如果仅仅目光盯在青海一地,未免过于短视。要知道“青海930”在某种意义上说,并不应该只是一个孤立的个体,它更应该看作是中国光伏市场开启过程中的一次全新尝试,这次尝试的“成色”足与不足,也将直接影响未来产业的整体走势。您认为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