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二五非石化能源占比11.5% 各方博弈总量目标

发表于:2011-09-06 00:00:00     作者:王秀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2015年国内非化石能源消费将达4.7亿吨标煤,约占能源消费总量11.5%。其中,水电2.8亿吨标煤、核电0.9亿吨标煤、其他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为1亿吨标煤。”

9月5日,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锭明在“2011中国清洁燃料高峰论坛”上首次透露了“十二五”能源规划的量化指标。

在能源政策约束下,煤炭在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有望下降。

按照初定发展目标,2015年,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所占比例将由2010年的70.9%下降到63.6%,减少7.3个百分点。

能源消费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

2015年,化石能源消费总量为36.3亿吨标煤,其中,煤炭消费38.2亿吨原煤,折合26.1亿吨标煤;石油消费5亿吨,折合7.1亿吨标煤;天然气消费2300亿立方米,折合3.1亿吨标煤。

徐锭明表示,上述各项指标已被纳入《能源“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目前仍在讨论。徐并称,“十二五”期间全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长为4.8%,低于1980年以来年均5.8%的增速。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11.4%。而徐锭明透露的讨论中的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比纲要要求高出0.1个百分点。

有专家预测,煤炭消费占比每下降一个百分点,相当于增加4000万-6000万吨标煤的其他替代能源。

徐锭明给出的数据显示,2010年水电、核电、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消费量分别为2.1亿吨标煤、0.2亿吨标煤、0.3亿吨标煤,总量为2.6亿吨标煤,而“十二五”期间,非化石能源消费总量有望增加2.1亿吨标煤。

此外,在“十二五”能源规划中,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也要提高,比例由2010年的4.9%,提高到2015年7.5%。不过,这一数据仍与24%的世界平均水平有很大差距。

各方博弈能源消费总量目标

参与能源“十二五”规划的专家告诉记者,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15%的目标,难点在于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能源消费总量目标难以最终商定,这是‘十二五’能源专项规划迟迟不能出台的原因之一。”上述专家称。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对能源资源依赖性大,有些年份能源消费弹性系数(能源消费增速与经济增速之比)在1以上。

今年上半年,国内GDP同比增9.6%。同期,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2%,煤炭需求同比增长9.2%左右,成品油表观消费同比增长7.2%。经济发展速度与能源消费增速几乎平行。

煤炭、石油作为基础能源产品,若不对消费加以控制,将远超“十二五”规划的能源消费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能源消费总量32.5亿吨标准煤,2009年为30.66亿吨标准煤。近年来,能耗总量保持2亿吨标煤/年的增速。

据研究机构测算,2015年国内能源合理需求的范围是40亿-43亿吨标准煤。徐锭明给出的弹性区间更大,为39亿-44亿吨标准煤。

为实现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国家发改委正会同能源局研究总量控制机制,将总量控制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方政府(32个省市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再由政府落实到企业,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

不过,由于地方政府为发展本地经济,迫切需要增加能源消费指标,中央和地方围绕能源消费指标的博弈亦难避免。

尤其是地处矿产资源产地的省份,希望能够依托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地区经济,这其中,以晋陕蒙宁等地为代表。而东部一些环境压力大的省份则认为,国家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强化行政干预之嫌,而更希望依靠市场手段解决问题。

此外,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行业之间,火电与新能源之间,存在此消彼长的博弈,不同行业提出不同的政策诉求,这是“十二五”能源规划历经长时间酝酿的另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