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扬水抗旱 协助农民抗旱救灾

发表于:2011-09-02 13:23:54    

索比光伏网讯:利用太阳能协助抗旱救灾–太阳能扬水抗旱、光伏" title="光伏新闻专题">光伏提水抗旱

一、全球极端天气导致特大旱灾

近四个月来,连续的极端干旱天气给我国北方各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抗旱压力,从中央到地方,从政策、技术到资金,一场自上而下,全方位的抗旱减灾保粮的保卫战从春节便开始打响。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截至2月8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12亿亩。其中重旱1570万亩;有272万人、28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目前受旱农田主要集中在河南、山东、安徽、河北、山西、江苏、陕西、甘肃8省冬麦区,小麦受旱面积约占播种总面积的40%。其中河南、山东、安徽3省作物受旱面积合计8271万亩,占全国作物受旱面积的74%。人畜饮水困难分布在内蒙古、河北、甘肃、山西、山东、河南等6省区的山丘区和牧区。

建立一套科学的农田水利建设体系,从灾害发生----救灾---灾害再次发生---再救灾的恶性循环解脱出来,防患于未然,才是根本。采用新能源(光伏提水)技术建设现代化的全自动灌溉系统,可以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大大提高生产力。

2011年1月24日,山东村民在查看干旱的麦苗

二、我国当前灌溉情况以及农业新能源技术应用

据统计,我国耕地总数不足18.26亿亩,有灌溉条件的只有8.7亿多亩,其他52%的耕地完全靠天吃饭;而水浇地中大部分灌溉标准不高,灌溉设施老化失修严重,真正旱涝保收的只有2亿多亩。

2011年是“十二五”首年,中央工作重心将大幅度向农业、水利倾斜。2011年一号文件中,水利建设将成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其中农业灌溉设施建设居于重要地位,2011年水利总投资计划将达到4000亿元。我们必需抓住这个机会,还清历史上的水利建设欠账,还清农业林业发展落后的欠账,完善抗击旱涝灾害的水利设施,在农业林业灌溉上大力节约水资源,走现代化农业之路。

深圳市天源新能源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发的“光伏扬水系统”利用太阳能应用技术,解决了在无电地区,全自动化灌溉(抽取地下水或者江、湖水源)一次性投入,光伏电池板可使用25年,突破了传统灌溉技术及模式,实现水利建设系统现代化;光伏扬水系统充分支持滴灌、喷灌、浇灌等方式,具有建设快、无碳排放、清洁环保、全自动运行等特点,大大节约了电网建设成本、和技术实施难度。

而中国海林城乡集团的土壤调理剂,通过土壤板结改良,恢复土壤,确保干旱土地和沙漠中的植物存活生长。此两家在深圳的中国民营企业共同提供了在干旱、沙化土地上发展农业、林业,沙漠治理的解决方案。并且,此两家企业的产品均已经经过多年实际运用的检验,技术成熟,满足快速推广的条件。如果再结合袁隆平的优良种子,就已经积累了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本技术条件,现在是时候大力推动农业产业革命了。

三、新能源(光伏提水)产品技术,支撑中国完成农业产业革命

深圳天源新能源是光伏提水、光伏并网解决方案供应商,光伏扬水逆变器、光伏并网逆变器制造商。研究中心位于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技术研究团队由中科院院士、博士、行业专家组成。系统产品应用于全球37个国家,为全球新能源用户提供具有全球竞争力,符合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和应用产品。针对我国农业、林业灌溉的实际情况,开发出全自动化运行的太阳能扬水系统(提水)逆变器,其主要有以下特点:

1、在无电地区独立使用,属于太阳能独立应用系统;

2、无须蓄电池蓄电,无污染,属于环保型系统;

3、将太阳能发的电直接转换为三相交流电,直接驱动交流水泵扬水;系统高效简洁(图2);

4、全自动化运行;

以上特点使农业浇灌自动化成为可能。为农业革命提供了基本生产工具。

天源新能源光伏扬水系统由光伏扬水逆变器、交流水泵和太阳能电池阵列组成。广泛应用于“农业灌溉”、“荒漠治理”、“草原牧业”、“海水淡化”、“城市水景”、“生活用水”、等领域。系统全自动运行,无须人工值守;省却掉储能装置蓄电池,以蓄水替代蓄电,直接驱动水泵扬水,可靠性高,可大幅降低系统的建设和维护成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