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1年电工标准化重点推进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等七项工作

发表于:2011-09-02 15:57:05    

索比光伏网讯:在近日召开的2011年电器工业标准化工作会议暨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协标委)二届二次会议上,协标委提出,今年电工标准化重点推进七个方面的工作,以期实现“十二五”的良好开局,积极推进电工行业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的目标。

一是抓住战略机遇期,增强四个意识。组织好全行业对国家及有关部门“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学习。牢牢树立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做好电工标准化工作的信心和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增强机遇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增强标准化服务于科学技术和重大工程意识。在新一轮发展中,依托产学研用平台做好标准化工作。

二是围绕国家重大项目部署,建立标准同步和配套机制。密切关注国家“十二五”在提升改造传统制造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部署和行业重大技术的发展,主动参与国家重点工程、重大科技专项、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和重大应用示范工程等国家重点任务,建立标准化同步和配套机制,在同步跟进中开拓电工标准化领域,完善电工标准化体系建设。

三是围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电工高端制造标准。围绕国家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就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所涉及到的电工技术和产品的相关标准进行研究,重点考虑高效清洁发电设备、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设备、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高效变频节能电机、智能化终端用电设备、绿色环保高性能复合材料等电工产品高端制造标准,实现标准与产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开发同步。围绕国家能源政策尤其是新能源的发展,发挥风电标委会作用,推进风电电器设备标准化工作,使标准与检测、认证相配套,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以国家智能电网标准化工作总体推进组为平台,以国家科研项目为支撑,重点牵头做好设备组标准体系研究和重点标准制定工作;组织标准制定和标委会建立,推动液流电池等新能源储能技术标准工作;积极参与核电、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标准化活动,组织行业积极参与相关标准的制定。

四是围绕发展低碳经济,做好节能环保标准化工作。运用标准化方法研究典型电工产品的碳足迹测量方法和生命周期环境设计解决方案,在部分电工产品中启动碳足迹测量方法标准研制的试点。配合环保标志产品认证,组织开展相关标准制定,促进电工装备制造业环保技术的推广应用。

五是围绕IEC入常(即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培育和促进国际标准化新突破。以国家IEC入常为契机,巩固已取得的国际标准话语权,争取“十二五”取得新的突破。积极挖掘行业技术优势和潜力,集中力量培育新的国际标准化突破点。

六是继续探索运行新机制,增强电工行业标准化活力。针对跨领域、跨行业的新技术,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牵头,组成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联合体共同开展集成性、系统性的标准化工作。参考IEC的模式,跟踪IEC/SMB战略工作组的设置。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牵头,及时组建新兴领域电工标准化战略工作组,研究前瞻领域标准化工作。跟踪IEC/ACOS(安全顾问委员会)的电气安全技术动向,组建电工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全”标准工作组,跟踪研究IEC/TC69、TC64、TC23,以及ISO/TC22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动向,研究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全标准化工作。

七是继续强化标准化管理,建立绩效考评、奖惩和退出机制。通过提出《加强电工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的意见》,提高对标委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出加强标委会管理的措施意见,逐步建立绩效考评、奖惩和退出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制。同时,中国电器工业协会要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对标委会日常工作的管理和指导。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